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破解主体责任落实难题 北仑百名纪检干部基层走访破难
2017年11月28日 08:16: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厉晓杭 顾霄扬 通讯员 陈冠军

  “今年,区里的一名干部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纪律处分,同桌吃饭的分管领导不及时制止,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也受到问责处理。”“越往后执纪越严、问责越严,失责必问将成为常态,‘下不为例’这张牌再也不好打了。”

  前不久,一场特殊的廉政谈话在北仑郭巨街道会议室内进行。从“一案双查”的典型案例切入,北仑区纪检干部以案说责,提醒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像这样的集体廉政谈话,近期在北仑区持续开展。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听汇报、讲案例、查台账、找问题……本月初,北仑区开展“大脚板走一线”清风大走访行动,由区纪委、监察委员会主要领导带队,分成3组到全区10个街道和20家区直部门走访调研,并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按照区纪委的模式,将走访行动向区直各部门下属单位以及农村社区延伸。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督查指导,搜集意见建议50余条,发现、督办问题90多个,破解主体责任落实“上热下冷、层层递减”难题。

  “一个单位的班子是否团结,领导对主体责任是否重视,责任落实有没有成效,在此次实地走访后就能有基本判断。”北仑区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以前每年的主体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大多是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重点单位抽查后进行打分。今年北仑区纪委专门制定了细化量化的主体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通过走访督导,逐条对照打分,强化结果运用,使考核更加科学客观,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推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区纪委事前多次召开会议研讨方案,将10个街道和廉政风险大、管理范围广的20家区直部门定为走访对象,并根据案件查办和监督检查情况,梳理出了100多个问题,有针对性地上门督导。纪检监察干部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当面进行反馈和解答,帮助走访单位掌握业务要领。


标签: 北仑;干部;责任;问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