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国税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宁波国税:税收“引擎”驱动区域经济换挡提速
2017年12月18日 09:38: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施斌 永轩

  作为国产车中的佼佼者,吉利汽车最近好消息频传:11月销售新车突破14万辆,创历史单月销量新高,其中7款车型销量破万,前11个月累计销量接近110万辆。

  吉利汽车“跑”出发展加速度,得益于新旧动能持续转化、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以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去年,吉利北仑生产基地——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营业额达74.64亿元,年均增幅7.8%,其中72.82%收入来自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而研发技术快速突破的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的不断反哺。

  “可以说,我们每一批汽车在更新换代和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少投入是来自退免税再利用。”吉润汽车财务负责人表示,九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已为企业减免所得税额3408万元,这笔资金大大激发了吉润汽车技术创新与产品革新的热情。

  在企业内部,“研发——享受税收优惠——进一步加强研发”的良性循环逐渐成熟。吉润汽车财务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6年,企业研发投入从1.37亿元增长至2.87亿元,年均增幅高达9.71%,如今,吉润汽车在氢燃料及金属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实现了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技术和轻量化技术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可喜的是,这条良性循环线已在北仑大面积铺开。去年,北仑区有96家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免税额7.96亿元,同比增长34.44%;244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应纳税所得额10.85亿元,同比增长32.31%;156家企业享受加速折旧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额3011.83万元。

  在税收政策助推下,吉润汽车稳步驶入快速发展通道,据统计,北仑区今年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387.3亿元,其中405.60亿元来自吉润,占比17%。另一方面,吉润依托了成千上万家的汽配企业快速实现了配套体系的本土化,同时吉润的发展又极大地拉动了区域汽配产业的快速扩张,进一步引导产业集聚,打造完整产业链,从而形成政府支持企业,企业反哺区域经济的良性闭环。

  “企业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确实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有效助力企业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北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滕安达说,“北仑国税部门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消除制约企业在优惠政策落实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有力确保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减税政策在全区的落地生效,为持续优化北仑创业创新环境、积极服务北仑经济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税部门这套“放管服”组合拳在跨境电商企业集聚的宁波保税区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首家挂牌新三板的跨境电商企业淘淘羊就是来自保税区的一支劲旅。虽然货物存放在保税仓库,但出于业务需要,淘淘羊将日常办公地点设在了海曙区。“现在日常涉税办理基本网上操作就可以完成,遇到特殊事项去一趟办税大厅,一年也不过两三次,完全不会影响出货流程。”淘淘羊总经理徐杉说。

  “现在连买发票都不用去办税大厅了,大部分发票可以选择邮寄方式获取,今天下单,最快明天就能收到。“一边的财务负责人谢建荣补充说。

  今年,保税区已有99家小微企业通过“税银合作”获得2.5亿元授信额度,200家进出口企业通过无纸化退税17.3亿元。这些利好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研发赢得了额外的资金流。为让企业尽早享受“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红利,保税区国税局早在今年9月底就100%实现存量户换码,走在了全国税务系统前列。

  对国税部门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的担当与作为,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副巡视员丁小梅深有感触。“今年以来国税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升级版’纳税服务,打通了便民办税的“最后一公里”,借助政策力量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提质增效。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对企业提振创业信心,促进有效投资,加快‘引进来’项目落地,助力保税区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标签: 保税区;北仑;研发;汽车;政策;税务;国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