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时代“甬”怀初心续芳华 弘扬企业家精神 合力建设“名城名都”
2017年12月26日 11:17: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金鹭 见习记者 孙佳丽

座谈会现场。(胡欣子 摄)

宁波企业高端制造生产车间。(资料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企业家精神,宁波建设“名城名都”,同样需要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宁波优秀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壮大,创造了宁波70%的GDP、75%的税收、85%的就业岗位以及50%的出口贸易。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市工商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弘扬企业家精神,合力建设名城名都”座谈会,邀请了企业家代表回顾创业历程,展望发展前景,畅谈十九大感悟和企业家精神,以此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金波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辉作总结发言。

徐万茂

  “创一代”企业家——不忘初心 坚守实业

  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徐万茂:

  我是在1971年开始办厂的,从无场地无资金无经验的“三无”企业起家,在47年的创业历程中,先后经历了四次企业发展转型、三次体制改革,即从做乡镇企业到股份有限公司,再到家族企业。

  如今的华茂正处于稳步发展、持续提升阶段,我认为,创业,就是坚持做自己喜欢且能做的事,一旦认准方向就不轻言放弃。企业的传承,关键在言传身教。诚信、勤俭一直是我们的家规,如今我又加上了两个字——“不贪”。我始终相信,企业积累的财富越多,拥有的社会资源越丰富,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多,一旦被私欲遮蔽了双眼,企业就会迅速跌落悬崖。

沈国强

  埃美柯集团总裁 沈国强:

  企业家精神很难用几个词简单地概括或提炼,它会随着企业的转变而有所变化。我是从1983年开始创业的,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勇攀高峰的事业心,其次是坚持实体经济的匠心,最后是构建“亲”“清”政企关系的平常心。另外在处理员工关系上,要用关心和爱心。

  每个企业家心中都有自己对企业家精神的独到见解。企业家精神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提炼,将精神从创业历程中挖掘出来,实现质的转变。而在发扬企业家精神方面,政府引导关怀企业家是一方面,企业家提高自身觉悟也是很有必要的。

储吉旺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储吉旺:

  32年以来,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主业,以机电产品制造为主业,从手动到电动,从低端向高端发展。如今,我已经退到二线,但如意在儿子手上继续发展壮大,以稳健的步伐继续前行。

  在我看来,老一代企业家要做到三个“不忘”:不忘初心,要时刻记得自己在改革开放初期想要把厂办好的决心;不忘激情,要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敢于冒险,不怕牺牲;不忘以老带新,要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地传给下一代,让他们继续前行。在新时代,老一代企业家也要对下一代充满信心,要继续学习,要转变管理理念。

  最后,有三点精神要由“创二代”继续传承:坚定不移地热爱祖国;关怀员工;为社会服务,让时代留下关于你的记忆。

翁哲锋

  新生代企业家——传承使命 求新求变

  宁波杰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裁 翁哲锋:

  我属于新生代企业家。1997年,我从国企辞职开始创业。我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平台、新模式不断出现,创新是创业的关键,于是我确定了“人才+资本+产业”的创业思路。宁波制造业基础好,尤其在跨境出口领域有巨大市场,但宁波缺乏专业化的运营人才,导致出口企业多走贴牌生产的路子。看到这一现象,我开始投资跨境电商人才孵化项目,目前已投资80多家企业,其中5家上了新三板,有1家企业今年年产值已达5亿元。

  办企业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办企业的目的是推动产业发展,帮助宁波企业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我在2009年推动成立了浙江第一个人力资源协会和第一个人力资源产业园。当然,办企业还需要专注,这与第一代企业家前辈们的精神是共通的。

余谷峰

  浙江野马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谷峰:

  在我看来,作为一名“创二代”,要在继承老一代企业家创业精神的同时,做好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现在是互联网社会,新的经济形态瞬息万变,新一代企业家要与时俱进,及时去了解和学习,并应用到自己的公司经营中。

  要时刻保持危机感。现在的竞争通常是跨行业竞争,在关注同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别的行业动态,在时代进步中加快发展步伐,以免被淘汰。

  如今,我市正在全力打造“名城名都”,在我看来,城市的综合实力还是要靠发展实业来提高。“创二代”要坚持本行,为“名城名都”做出自己的贡献。

冯炜炜

  宁波华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炜炜:

  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宁波实际,深入学习第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要学习他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本色;创新发展、专注质量、追求卓越的境界;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情怀。这是一种“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是一种“不忘创业时的初心、矢志不渝的决心,发展事业的恒心,做好产品的匠心,赢得市场的雄心,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心”的“六心品质”。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创二代”企业家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争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建设“名城名都”的舞台上,谱写华彩篇章。


标签: 甬企;企业家;新时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