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醉乡里|建一座“驿站” 只贩卖故事 不问出处!
2018年01月02日 17:46: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777.jpg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提到驿站,这个年代的人脑海中瞬间浮现徐克的《新龙门客栈》。

  一杯浊酒,一路风尘。漫天的黄沙掩盖了往来者的身份,英雄何须问出处,唯用悲欢相互接壤。

  3000多年前,驿站跟随国家传递公文军情的需求而出世。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驿站若只是官家的玩艺,不会成长为商贾流连、民众往来的古镇,今天那些名声鹊起的古镇,多半是当年的交通要塞,某种意义上,古镇也成了驿站在后世的“替身”。

  当年杜牧讽刺唐玄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让这个国家机构添了姿色,后有民众、商贾的介入,更让这片风尘夹杂了诸多迷离轶事。

  可惜,我们不在那个不羁的年代里。

简喜梅 特级世作 前童古镇_副本_副本.jpg

  现世间,飞机汽车取代了脚力,电话微信驱逐了信笺,风华古镇丢了最迷人的“驿事”,即便旅客来势汹汹,也再难走进古镇的风华里了。除非,再给我们那样一个龙门驿站。

  “驿事”客栈或许可算上一个。

QQ图片20150722105218_副本.jpg

  它藏在前童古镇深巷处,不大,区区190方,8个房间。它原本是三间百年岁高龄的老房子,因而外墙颇风尘,踏进这个老宅,也一脚踩住了故事!

前童古镇——黄友平摄35_副本.jpg

  “驿事”的创始人罗沛,还是前童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运营者。看多了鱼贯而入、拍照上车的旅行团,他更希望有人能坐下来,静听前童往来的千年,闻空气夹杂的豆腐香,而这一切的前提便是住下。可那时前童古镇还没有民宿。

单人房_副本.jpg

  罗沛的想法激起了几个好友的兴趣,一人十万,十个股东众筹建了古镇第一家客栈“前童驿事”。

走廊_副本.jpg

  “建一座‘驿站’,只贩卖故事,不问出处!”这是“前童驿事”的初衷。

  那么,一切就从贩卖故事开始吧——

  “驿事”贩卖的“基础版”故事是“古镇风云”。这个故事它会用建筑来讲述,用精心的设计和布局带你充分尊重和理解前童的老宅,还有那周遭绵延千年的风土人情。比如,三间老宅的外墙完全保留了下来,门廊的石梁上留着当初石匠打磨的痕迹,石花窗、木梁依然如故,只经历了非常细微的修补复原。尤其原先三户人家各自为政的木门,如今巧妙地在原位置上嵌入墙体,种下藤蔓绿植,植物悄悄遮住了原先的石墙木门,轻轻拔开,会听到时光生长的动静。

QQ图片20150722105115_副本.jpg

  贩卖少不了进货、集纳,不然故事总有一天会售空。

  “驿事”客栈创造了很多可以掏出你故事的“小心机”。比如,老墙边的一排坐椅,永远留在那里的一杯清茶。还有楼道开放又隐秘的休息间。偶尔路过,恰巧遇见合眼缘的陌生人,随意吐露几句,不必小心翼翼,思前想后,亦不怕言多必失。

休憩区 (2)_副本.jpg

  而不经意间,故事已钻进“驿事”老宅的记忆里,这本记事本越厚,“驿事”也将越有韵味!

  我们,江湖未入,心神往的不就是一个畅快淋漓吗?

标签: 古镇;驿站;客栈;故事;贩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