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水“流进”菜场 咸祥打造“鲜二度”海湾小镇
2018年01月10日 08:38: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唐一波

  海水运输车,每天跑两趟。

  用海水暂养的海产品。(朱军备摄)

  下午三四时,鄞州咸祥菜场里热闹非凡,在这里经营海产品12年的胡世康拧开摊位后面的水龙头,天然海水哗哗地流出来。他用海水把石蟹、白虾等养在盆里,等待顾客。

  这个菜场里已有60多家海产经营户用上了天然海水。“用海水暂养鱼蟹虾,存活时间长,顾客也喜欢。这是好事情啊!”胡世康对此十分支持。

  天然海水引入菜市场,这在全市乡镇菜市场里是第一家。天然海水从哪里来?海水是否干净?带着疑问,近日,笔者到咸祥菜场进行实地调查。

  在菜场东侧一间房屋内竖立着一个“庞然大物”——高5米多、直径2米多的圆柱形蓝色畜水桶,旁边安装了水泵。进入设备控制室,水压、水位等数据一目了然。“水泵把外面水桶里的海水抽进来,储存在这个蓝色蓄水桶里,再通过增压,输送到各个摊位。”菜场负责人朱岳龙介绍,大水桶里的水通过自来水管送到每个摊位上,经营户只要一拧开水龙头,海水就会流出来。

  据悉,从去年11月底开始将海水引入菜场,至今已有50多天,共使用海水500多吨,平均每天10吨左右。

  天然海水的抽取点在距菜场约6公里远的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再经过物理净化处理。每天凌晨四五时,由菜场安排的小卡车把海水运过来,下午再运送一次。

  “这个点子是镇领导出的,目的是让海鲜更安全、鲜度更好。”菜场管理人员说,天然海水供给项目投资40多万元,菜场管理部门按每吨60元的价格向经营户收取水费,这个价格比使用自来水加“海水晶”略高一点。

  “人造海水跟真正的海水比起来还是有区别的,肯定是天然海水养出来的海鲜口感好。”水产经营大户朱正国说,用了天然海水之后,海鲜的存活率提高了,换水频率降低了,换水也更方便了。

  令人惊喜的是,现在不少宁波市区的饭店听说咸祥用天然海水暂养海鲜,都跑来购买,最近生意越来越好。此外,咸祥当地的一些饭店也开始用海水养海鲜了。

  咸祥镇是紧临象山港的滨海古镇,当地老百姓有从事捕捞、养殖海产品的传统。近年来,咸祥镇积极发展滨海旅游,打造“海鲜天堂、宁波厨房”,建设“听海风、观海景、吃海鲜”的滨海休闲区。

  据悉,咸祥将投入1亿元,以“一轴”16公里海岸线为重点,建设育苗区、水产品养殖区、水产加工区、电子商务及平台经济区、农业休闲旅游区,将渔业科研、生态与旅游结合起来,发展绿色渔业、科技渔业、文化渔业、休闲渔业、品牌渔业、放心渔业,形成咸祥渔业强镇的鲜明特色。

  咸祥镇党委书记洪峰表示,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推进“整洁田园、美丽农业”建设,古镇的颜值更高了,加上吸引人的“鲜二度”海产品,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海湾小镇必将更加令人向往。

 

标签: 海产品;海水;菜场;海鲜;咸祥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