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忍不住生吃海鲜 肾移植患者贾先生肾功能衰竭
2018年01月10日 09:09:56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谢振华 谢美君 记者 贺艳

  宁波家庭,餐桌上一年四季都少不了各种各样海鲜,有些人为了保持原汁原味,还特别喜欢生吃。

  近日,鄞州二院泌尿外科(肾移植中心)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生吃牡蛎后上吐下泻,并出现尿量减少、全身浮肿等肾功能不全症状。所幸治疗及时,最终未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害。

  58岁的贾先生是一名肾移植术后患者,患病前曾酷爱生吃海鲜,但术后为了健康,只能听从医生建议“忍痛割爱”,海鲜都是煮熟了才吃。

  换肾十多年来,每次复查肾功能,结果都很理想,忌口多年的贾先生慢慢放松了警惕。

  “之前吃过几次都没问题,没想到这次贪吃进了医院。”躺在病床上,贾先生后悔不迭。

  原来,在前阵子的一次随访中,贾先生曾询问医生是否可以不再忌口,在得到医生否定答案后,他并不死心,还是偷偷生吃了醉海螺、咸蟹等海鲜解馋。

  可能是运气好,随后复查结果没什么异样,贾先生更加没有顾虑,此后多次生吃海鲜美味。没想到,最近一次生吃牡蛎吃出问题来了,到医院一查,血肌酐已高达700umol/L(正常值一般在133μmoI/L以内),B超提示移植肾肿大,诊断为“肾前性急性肾功能衰竭”。

  确诊后,贾先生立即被转入鄞州二院重症医学科实时监护、进行针对性治疗。经过一星期精心治疗,贾先生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日前复查各项指标已趋于正常。

  鄞州二院泌尿外科(肾移植中心)张曙伟主任提醒市民:

  生海鲜虽然美味,但可能存在大量病菌,若食用不当极易造成健康隐患。肾脏作为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的重要器官,一旦水电解质紊乱便会对其造成极大损伤。尤其是肾移植患者以及肾功能不全的肾友,更应尽量避免生食海鲜。一旦出现了由于生食海鲜引起的肾功能衰竭症状,应及时就医,早期治疗对于肾功能的恢复意义重大。

标签: 海鲜;肾功能;牡蛎;肾移植;忌口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03298223924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