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破解“停车难”?宁波政协委员建议引入“共享停车”
2018年01月19日 08:19: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朱琳

杨木碶路上违停的轿车。记者 张培坚 摄

  从开通“两会”话题热线起,关于停车难的反馈便没有断过,而在此前的多次采访中,记者发现,车辆无序停放、抢占人行道,甚至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比比皆是,不少市民为抢车位还发生了纠纷,停车难、停车贵已是有车一族最大烦恼之一。

  市民应先生前几天打来热线:“停车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我在想,是否可以通过多建一些立体停车库,从而改善宁波广泛存在的停车难问题?像宁波市第一医院的车位、天一广场华润万家超市旁的停车库,这种方式能增加不少车位吧?”

  为了缓解这一问题,宁波多部门出台过不少政策,也做过许多尝试,然而因为停车位缺口巨大,相关工作实施的难度较大等,一时之间还未能完全解决。

  昨天,记者采访了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五设计院院长岑孟荣,在今年的两会中,他提出了适时引入共享停车试点,以缓解停车难的建议。

  岑孟荣说,有调查显示,宁波市车位的平均空置率超过了55%,一边是无处可停的机动车,一边却是闲置“浪费”的车位资源,供需之间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所以我认为,结合移动互联网+智慧停车的技术,共享停车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式。”他告诉记者,主人可分享自己的空闲时段车位到APP管理软件上进行分时出租,增加收益,并能方便其他车主;小区物业或停车管理公司也可通过APP管理软件进行安全高效的车位错时出租管理。

  “譬如上班时间,小区居民把车开到写字楼等商业区,小区则存在大量闲置停车位,小区个人便可通过共享平台将车位开放租赁出去,附近写字楼、公司上班族可在共享平台查看、预订适合自己的小区车位,把车开进小区共享闲置车位。”岑孟荣说,共享停车采取即时计费,汽车离场时停车场系统会自动起杆,费用从手机自动扣除、结算。当然,商业区也可采用同样的错峰停车思路。

标签: 两会;共享停车;停车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