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40多万的奥迪“无故”自燃 慈溪车主告上法院获赔30万元
2018年03月15日 16:04:06 来源: 慈溪新闻网   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宫柏

  中国宁波网3月15日讯(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宫柏)44万余元买的奥迪Q5,开了也就3年多,却在停车过程中无故自燃,整个车子烧得面目全非,几乎变成了一堆废铁。这样的倒霉事落在了天元的黄女士(化名)身上,她说幸好车上人员没受伤,不然后果真的不敢想象。事后多次找4S店自行协商未果,日前,黄女士通过打官司最终获赔30余万元。

  2013年4月,黄女士在本市一家奥迪4S店买了一辆奥迪Q5,价税合计44万余元。购车后,车辆在4S店的保养和维修记录均正常。2016年8月某日上午10点左右,黄女士的家人驾车在古塘街道某健身会所附近的停车场停车过程中,这辆买来才不过3年多的轿车突然起火燃烧,幸好经过的路人及时提醒,驾驶员赶忙熄火下车,但整个车很快就被大火吞噬。

  好端端的车子怎么就烧起来了?消防部门作出火灾事故简易调查认定书显示:起火点为轿车驾驶室下面,起火原因可排除外来火源、遗留火种、雷击引发火灾的可能性,不排除汽车自燃引发火灾的可能性。

  自己没有对车子非法改装,平时也在正常保养和使用,不是在高速公路上而是在缓慢停车过程中碰到这样的无妄之灾,黄女士觉得多半是车子本身质量有问题。于是,在事故发生后,她多次和4S店协商,但始终没有一个让她满意的结果。最后,双方决定走法律途径。

  诉前,黄女士申请评估车辆损失价值。由市法院委托的宁波市信驰机动车鉴定评估公司作出的鉴定评估报告显示:黄女士的奥迪Q5自燃前的市场价值为26万余元,自燃后的残余价值仅剩2.6万元。与此同时,经奥迪4S店诉前申请,法院委托浙江联合应用科学研究院鉴定这辆奥迪Q5的起火原因。根据该研究院作出的产品质量鉴定报告,鉴定起火原因不排除车底右侧燃油管或油箱发生泄露引发火灾的可能性,但排除了外来火源、碰撞造成漏油漏电、车上易燃易爆物引燃等引发火灾的可能性。

  2017年10月,车主黄女士因产品责任纠纷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4S店赔偿其车辆损失和车辆购置税共计超3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和各项评估费。在庭审现场,4S店方面未提交相关证据,也没有过多辩词,只是说起火原因是外部可燃物接触高温排气管,不认可是因车辆质量问题引发的火灾。双方主要争议的焦点是涉案车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及与火灾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本案中,原告黄女士提交了火灾事故简易调查认定书、机动车鉴定价格评估报告等证据,已经履行了初步的举证责任,而被告4S店没能提供相反的证据证明涉案车辆并不存在缺陷,且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其销售给原告车辆的车底右侧燃油管或油箱不存在质量问题,故应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日前,法院作出了最终判决,支持了原告黄女士的全部诉请。

  汽车自燃后如何合理维权?“一般来说,车辆自燃造成的损失由车主承担。但经过鉴定后确认自燃,属车辆质量问题,车主可以要求车辆经销商赔偿损失。”浙江金穗律师事务所胡建迪律师建议,在车辆发生自燃后,车主应及时报警,并请求消防部门出具《火灾原因认定书》,确定起火原因,如果车辆投保了自燃险,还应及时联系保险公司。此外,车主应注意对车辆定期检查,尽量不要私自改装车辆。根据保险法规定,因保险车辆改装或加装的设备引起的火灾,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

标签: 奥迪;自燃;车主;维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