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投资类购房比例降至5.6% 宁波二手房市场或迎来新热点
2018年03月16日 08:39: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余涌

  中国宁波网3月16日讯(宁波晚报 余涌)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后的前两周,宁波市五区商品房成交数逾1400套;据南天房产平台的数据显示,3月份市区二手房成交量稳步上升,成交均价也从15233元/平方米升到16483元/平方米。随着房价的上涨,越来越多的首次置业和刚需群体开始把目标转移到二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或迎来新热点。

  “首置刚需”成核心诉求 大户型存量房换手率持续走低

  去年,宁波楼市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快销年”,市场整体销售率达73%,创6年新高。截至去年年底,宁波城区的住宅库存量仅为251万平方米,创6年新低。热点区块楼盘价格尤其是刚需型楼盘成交价格不断攀升,加之土地价格的上涨,导致刚需群体开始把目光向二手房市场转移。

  据南天房产平台的数据显示,近两周平台二手房交易中,首次置业刚需群体占比57%,改善型需求占比为10%,投资类占比仅为5.6%。而在之前宁波天时利与南天房产共同发布的《2017宁波楼市年报》中,2016年宁波全市二手房交易中,首置刚需群体占比仅为38.5%;在2017年上半年,刚需群体大举入市引发成交高峰,占比提升至49%。进入2018年,首置刚需型的需求占比仍在不断增加,已成为二手房交易中的核心诉求。

  业内人士表示,二手房住宅交易中刚需型占比的上升,同时也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着紧密的联系。2017年9月30日,“2年限售”政策实施,投资者逐渐淡出二手房市场,投资型二手房交易占比从原本的10%下跌至3%。2018年起,银行信贷政策以“遏制投机炒房,支持新市民购房”的理念进行紧缩性调整,投资型、改善型购房成本增加。

  首置刚需的比例增加,使得二手房交易市场上“安居型”的二居室、三居室户型更受欢迎。据《2017宁波楼市年报》,在二手住宅成交面积段中,50-90平方米的二居室和90-140平方米的三居室较为集中,两者占总成交量的80%以上。反观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存量房,换手率持续走低,且成交均价略低于同小区市价,而200平方米以上二手住宅的成交占比,从2016年的3.66%下跌至2017年的3.04%。

  “户籍新政”落地 小户型住宅销售或迎短期利好

  2018年3月1日起,《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实施,“取消原100平方米以上住房面积要求和45岁以下的年龄要求限制”“中专、高中学历在宁波工作满两年,无房也可以落户”等规定,放宽了落户的住房门槛和限制,宁波城市对外来人才的吸附能力进一步加强。

  “这些利好新政将促使更多外来人口在宁波买房安家,而50-90平方米的小户型二手房,总价相对较低,性价比高,无疑将是这部分购房群体的首选。”南天房产市场总监庄艳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政的实施对宁波房地产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首先,人口的增加意味着购房需求的提升,房企拿地的信心更足;其次,新政将在短期内对中小户型的住宅销售产生极速效应,也将对新房的定价体系产生积极影响;最后,人口增加,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承压,学区房价格会依然坚挺。

  购房人群结构发生变化 90后成为购房“新群体”

  “在以往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绝对购房主力是35岁以上的客户,这一人群的购买占比达50%以上,而25岁到35岁的年轻客群,看房的频率高,却通常因为资金限制,无法转化为购房者。”南天房产副总经理郑桂良说。“但眼下,这种现象在逐步发生改变。”

  据《2017楼市年报》,在2017年全年约12万组(商品房和二手房)的购房客群中,70后购房主体向别墅、大平层等豪宅转移,成交占比下滑明显;80后主要是以安家乐居为主,依然是当前购房的主力军团,成交占比达44.62%;90后异军突起,成为购房的全新人群,成交占比自2016年的9%跃升至2017年的21%,并且这一比率还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稳步上升。

  购房者逐渐年轻化,虽然一部分90后是属于“被动入市”——父母借用子女名额购置房产或者父母资助为子女提前购买婚房,但仍有一部分90后是有需求的“真买房”。业内人士分析,90后年轻一代大多追求独立,崇尚个性,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自由空间。他们对居住体验的要求较高,宁愿房子面积小一些,也要选择交通出行、生活配套较为齐全的楼盘。此外,他们一般会选择离公司比较近的地方,而这些区域通常是老三区或CBD核心区,鲜有新盘推出,因此,小户型的二手房或精装公寓较受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90后虽然年轻,但是在购房时并不盲目,对自身需求有着较为清晰的定位,房款总价低、房屋面积小、区位优越、投资回报率高等因素,将是90后在购房过程中主要考虑的问题。

标签: 二手房;宁波房产;楼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