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职称制度改革创新深化 赶走“拦路虎”突破“天花板”
2018年04月10日 10:22:0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宁波日报4月10日讯(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一年前,全省塑料机械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会议在宁波召开,在这次有历史意义的评审中,学历、资历不再是职称评审的“拦路虎”,“塑机模式”也被视作我省职称制度改革的破冰之举。9日,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我省将进一步在职称评审工作上创新并发力,把“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的人才评价机制和职称评审模式,推广到更多职称系列、专业。

  宁波市人社局专技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省职称制度改革有关精神,职称专业的设置将进一步优化,对符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特点的,增加评审专业。比如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经过近年的迅猛发展,集聚了大量企业和人才,职称专业设置必须紧跟需求,提供人才评价服务。同时,原有未设置正高的11个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打破人才成长的“天花板”。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评价标准和办法,设置到正高级。

  记者了解到,随着职称制度改革的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藩篱将被打破,符合职称评审条件的高技能人才也能评上职称。据了解,原有制度中,一些学历不高、没去评过职称但实际能力强的人才,缺少足够的成长通道。提出打破资历限制的职称评审制度,将允许取得重大“标志性业绩成果”的人才,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给人才“一鸣惊人”的机会。

  宁波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称,未来,人才的职称评审将不再受户籍等因素的影响。新引进的海内外人才、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合法就业的外籍和港澳台人才,今后不仅可以参加职称评审,而且可以根据实际能力、业绩破格评审。


标签: 职称;职称制度;改革;正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