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大榭史前制盐遗址获提名奖
2018年04月11日 08:28: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遗址中出土的制盐陶缸。

  昨天下午,为期两天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束后在京揭晓,入围终评的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项目未进入”十大“之列。

  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的项目演示是9日上午最后一个出场的,为时20分钟。进行演示的是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雷少博士。他的汇报从盐业考古、文化谱系、人海关系等方面着手。为了更好地进行研究,雷少与同事还进行了海盐制作工艺的复原,他打趣道:“我们做的这些海盐味道还不错。”

  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发现了目前我国最早的海盐制作遗迹,这为探讨我国海盐手工业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明确实证;它是首次在浙江海岛上对史前和商周时期遗址进行大规模发掘,初步梳理了浙江海岛新石器时代末期的文化谱系和年代序列,更是打开了一扇了解海岛发展历史的窗口。

  没有评上”十大“,是不是意味着大榭史前制盐遗址不厉害?绝不是。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等专家反复强调了这一点。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也表示:“凡是能走到这个会场来的,都是很厉害的。”

  昨天揭晓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据悉,共有26个项目进入本次终评,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等16项作为十大考古新发现提名奖,给予证书。

  宁波晚报记者陈爱红

标签: 遗址;制盐遗址;海盐;谱系;新石器时代;故宫博物院;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