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任“一把手” 廉政“三交底” 宁波推行三张清单廉政谈话
2018年04月19日 19:00: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朱建峰 董小芳

  4月11日,新上任不久的江北区中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佳毅,正在接受江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刚对他进行的“三交底”廉政谈话。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朱建峰 董小芳)“不谈不知道,局里还存在不少政治生态问题和廉政风险点,这为我敲响了警钟,一定尽快拿出针对性举措、落实防控措施。”日前,一场对照清单交“家底”的廉政谈话,让提任不久的宁波市江北区教育与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夏伟飞切实感受到了主体责任的分量。谈话中,区纪委书记李刚当面指出了该局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并在结束后将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交到夏伟飞手中。

  4月初以来,宁波全面推行对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三交底”廉政谈话,提高对新任“一把手”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实效性,从而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根据实施办法,到任后一个月内,宁波市委管理的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由市纪委书记(或委托市纪委副书记)主谈;区县(市)纪委监委、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同级党委(党组)管理的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或行政主要负责人谈话。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则是谈话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内容。

  “谈话有的放矢,关键需保证三张‘清单’成色十足。”李刚告诉记者,该区作为“三交底”廉政谈话工作的试点地区,已形成较成熟的“清单”梳理法:主体责任履责清单在“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所在单位(系统)性质、特点和风险防控要求,增加部分“自选动作”;重要廉政风险清单立足于所在单位(系统)自行排摸的岗位廉政风险和曾被查处过的典型问题,结合廉政案例库中各地同一系统、领域曾发生的案例,分析出需重点关注、防范的风险点;所在单位问题清单是重中之重,除综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信访举报、专项督查所了解的情况外,还通过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等单位的信息共享,做到典型问题见人见事。

  谈话传递责任压力,也为新上任“一把手”指明履职方向。谈话后,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鸿雁针对清单罗列的问题,修订了29项制度。在宁波全市,共有15名“一把手”在“三交底”廉政谈话后,依据清单修订、完善各类制度61项。

  宁波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三交底”廉政谈话的落实情况将纳入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报告内容,并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的重要依据。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将加大对谈话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所在单位政治生态优化、问题整改、重要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的动态评估,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标签: 清单;廉政;廉政风险;主体责任;政治生态;重要岗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968327237659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