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如何防止小鸟撞飞机?看看宁波机场"驱鸟人"的秘密武器
2018年05月09日 08:24:3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张璟璟 张燕 通讯员黄跃光 朱希恩)邀翔空中,如果撞上高速飞行的飞机,不仅小命不保,还可能发挥炮弹般的威力——这就是小鸟。所以,在世界各地的机场,有一种特殊职业——机场“驱鸟人”。

  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宁波,地处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海洋性气候温和湿润,适合多种鸟类的生存活动。宁波机场恰好位于我国鸟类迁徙的主要路线上,多样的湿地、茂密的植被、丰富的底栖生物,仿佛形成了一个佳肴丰盛的鸟类饭店,使之成为了途经此地的鸟群觅食、休憩、甚至繁殖的“补给站”。

  据宁波机场鸟情生态调研报告显示,随着机场周边环境的改善,各种鸟类也逐渐多了起来,飞行区内常见鸟类有15种以上,以中小型鸟类为主。春夏之交,鸟类迁徙活动频繁,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鹭类良好的栖息落脚点,由于其持续时间长、驱赶难度大,会威胁到航空器的飞行安全。

  为此,宁波机场有这样一群耀眼的工作人员,早上五点,在第一架飞机起飞之前,“驱鸟人”就要开始驱鸟,以保障早高峰航班的顺利起降。

  机场驱鸟的设备有很多,有煤气炮、定向声波驱鸟器、风动恐怖眼、拦鸟网等设备。工作人员介绍,驱鸟队员在日常巡视过程中,还会带有驱鸟猎枪、手持驱鸟炮便于随时驱鸟。 “其实我们也是很喜欢这些可爱的小鸟。驱鸟员最大的愿望是在保证每一位旅客顺利出行的基础上,让这些小鸟和航空器能够共享一片蓝天。”

  为此,机场积极探索新的驱鸟方法,引入鸟类仿真天敌--模型鹰,利用鹰和对应鸟类的食物链关系,对鸟类进行威慑。“我们驱鸟员收录了很多种猛禽的声音。利用定向声波驱鸟器将声音集中到一束,然后指定一个地方,发射出去,这样可以有效驱赶那个地方的鸟类,但不会扰民。”

  此外,近年来机场充分借鉴国内外机场单一草种种植的先进理念,尝试开展场地植被改造。在充分考虑宁波气候和飞行区土壤特征的基础上,选取对鸟、虫吸引力小,且易于生存的低矮草种进行试种,逐渐推行飞行区及周边草种单一化种植。进一步减少鸟类的食物来源,逐步将鸟类栖息场所引向远离机场飞行区的外部区域,初步达到了生态控鸟的目的。

标签: 鸟类;机场;航空器;宁波机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