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可惜啊!才出生4个多小时的鸳鸯宝宝 被夜鹭“啊呜”一口吃掉了
2018年05月08日 08:36:59 来源: 都市快报 林建安 李烨池

  鸳鸯可能是西湖里最没有自保能力的鸟类

  西湖鸳鸯护卫队欢迎有爱心的你来加入

  5月5日,今年,西湖里的第一窝鸳鸯出生啦(详见快报5月6日03版)。

  说说是第一窝,但只有一只鸳鸯宝宝。

  见过它的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中队长朱碧颖说,小家伙憨憨的,样子呆萌得很,跟着妈妈在西湖里游,遇着小拦网,轻轻松松地就能绕过去,机灵又可爱。

  昨天早上6点半,西湖鸳鸯护卫队的工作人员给快报爆料——他们在孤山河区发现了今年的第二窝鸳鸯宝宝,这次有4只!

  听到这个消息真让人高兴。我们的西湖,是它们舒适的家园。

  不过,这其中也发生了一件遗憾的事。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西湖鸳鸯护卫队队长程国龙说,“昨天上午10点左右,这4只可爱的鸳鸯宝宝,被夜鹭吃掉了一只。”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

  被吃掉的这只鸳鸯宝宝,是落单的。

  本来,4只鸳鸯宝宝都是跟在鸳鸯妈妈后面的,但游着游着,其中有一只老是掉队,和其中的3只渐渐地游开了。跟不上大队伍的这只鸳鸯宝宝,就在小拦网外面大声地叫,也不知道鸳鸯妈妈有没有听到,反正就是没有理它。

  这时候,一只夜鹭飞过来,停在拦网的木梢上,看到这只落单的鸳鸯宝宝没有“家长”管,一口就吞下去了。

  鸳鸯宝宝被吃掉后,鸳鸯妈妈也没有回过头看一眼,也不知道是否知道这个事情。

  据程国龙推测,在这只鸳鸯宝宝几次跟不上大队伍时,鸳鸯妈妈就已经打算放弃它了,“鸳鸯妈妈毕竟还要保护另外3只更强壮宝宝,跟不上队伍的这只,应该是身体比较差,优胜劣汰,也是动物界的常态。”

  程国龙的语气里透着些许无奈。

  “西湖鸳鸯护卫队的工作,主要还是保护鸳鸯不受人类的伤害。之前有些人来西湖边逛,是要把鸳鸯抓走去养的。动物界的伤害,其实很难顾得上。”

标签: 鸳鸯;鸟类;爱心;动物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