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黑科技获中国膜工业协会大奖
2018年05月11日 10:21: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殷聪

  水对于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性根本无须赘言,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水资源得到充分的循环利用,已成为一个世界性命题。昨日,凭借将核导弹密封条变成净水能手,浙江净源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京领取了由中国膜工业协会颁发的“2017-2018年度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净源膜科技的水处理膜被业内称为黑科技。因为这种膜由新材料PTFE(聚四氟乙烯)制成,具有优良的化学稳定性、耐腐蚀性,是当今世界上耐腐蚀性能最佳材料之一,被称为塑料王。由于其能承受260摄氏度的高温,此前PTFE一直被美军作为导弹密封条的原材料。

  在净源膜科技,记者见到了这款黑科技产品,它被做成类似面条的长条形,中间空心。据介绍,面条形状的膜表面有无数个直径小于0.01微米的小孔,在净化污水时,污水会通过这些小孔被挤入膜的中空空间,通过内外压强差,将水中的有害物质留在膜上,同时保留对人体有益的一些矿物质元素。

  “这种过滤技术叫作超滤。如果取水源达标,那么通过膜过滤的水就是我们平时喝的矿泉水。”净源膜科技总经理吴低潮说,目前公司的产品已在宁波自来水厂应用,替代传统的砂滤工艺,使自来水更加清澈安全。除此之外,PTFE过滤膜有超强的韧性,一根面条粗细的膜可以承受一个成年人的体重,并且能在强酸强碱、极端气温的环境下工作。“比如电镀厂、印染厂排出的强酸、强碱废水,传统膜在该环境下工作3个月到半年就会溶解、氧化,出水量与净化率大打折扣,不得不更换。而PTFE过滤膜的寿命超过三年。”吴低潮说。

标签: 密封条;面条;过滤膜;自来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