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苹果大小 可削皮吃 这样的西瓜你见过吗
2018年05月23日 08:10: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成熟了的苹果西瓜。记者 王元卓 摄

  夏季来临,市农科院位于东钱湖的高新农业技术示范区里的瓜果,也渐渐进入了收获季。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示范区西甜瓜栽种实验棚时,原本躺在地上的西甜瓜一个个白白净净地挂在枝头。据市农科院甜瓜课题组高级农艺师丁伟红、农艺师马二磊介绍,这里有98种西甜瓜品种,其中“甬甜5号”“丰蜜29号” “甬甜55号”等已大名鼎鼎。

  将瓜果挂起来,可以增加栽培密度,使瓜果受光面均匀以改善瓜果的品相,但管理上要求更精细。这些挂在瓜架上的瓜果全部采用滴管施肥和灌溉技术,通过精心培育,可比躺在地上的甜瓜更香甜。目前,宁波西甜瓜的种植面积已达4.5万余亩,其中有近4成是从枝头上采摘下来的。因为品相好糖度高,每公斤售价在12元至18元,比普通的西甜瓜高出一倍左右。

  在示范区里,挂在枝头的一种普通人拳头大小的西瓜很引人注目。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应泉盛神秘地告诉记者,这是成熟了的苹果西瓜,是他们精心培育了两年的瓜种,其皮薄如一般的果皮,可以直接削皮而食。再过一个星期左右,这里的苹果西瓜就可以采摘了。由于目前还在科学试种阶段,等培育稳定后可进行产业化,相信用不了多久,市民就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此外,“一砧双穗”的嫁接技术创造出了“同根不同生”的奇迹。比如,利用“甬砧8号”南瓜砧木作为母根,嫁接了西瓜和甜瓜的幼苗,在同一根上分别生长出了“西瓜”和“甜瓜”,口味上也保持了各自固有的风味。


标签: 西瓜;瓜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33001625525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