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售房电话打爆宁波120 骚扰“生命热线”可不是笑话
2018年05月31日 23:10: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宁波急救中心的相关数据显示。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最近,宁波急救中心被楼盘推销电话打爆这事,有好多人关注。有人觉得这就是个笑话,但是打120电话,就说明有人生命危在旦夕,“生命通道”被骚扰电话占据,显然不是笑话,而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

  所以这两天,“宁波发布”微信公号一直在发处理结果。目前的进展是:相关责任公司找到了,房产公司也被处罚了。

“宁波发布”的相关内容。

  但细细分析这事,其实还有很多未解之处。已阅君今天就来聊聊这件事的背后,究竟藏了哪些少有人知的事,有什么值得深思之处。

  骚扰电话和以前不一样

  早就有人开玩笑说:现在,没被电话骚扰过的,大概只剩两种人了:一种是幼儿,手机不会用;一种是聋人,手机用不上。

  当然,这只是开玩笑的说法。

  骚扰电话确实越来越多,但如果细细观察,就会发现一件事:最近这届推销人员的素质不行。

  比如说以前,骚扰电话也不少,但他们会怎么说?

  “您好! XXX的临街商铺考虑吗?首付XX万,还剩最后几套,抢疯了。”

  你说不要,他还要再跟一句:“真的不考虑一下吗?我们可以帮忙找贷款,承租都没问题。”

  现在呢?很不一样。

  骚扰电话:你好!免担保贷款需要吗?

  你一个“不”字刚出口,剩下的“需要”还没来得及说,耳机里就“嘟嘟”地响,很生气,电话挂得我还快!

  这说明什么?这些打电话骚扰你的公司,他们在冲量!换句话说,那就是相关公司的“考核标准”改变了,早年的“考核标准”可能和业绩挂钩,现在已经“脱钩”了,单纯以“骚扰量”来考核。

  难怪骚扰电话这么铺天盖地。

  今天央广新闻找到一个知情人士,他透露了点内幕:前几年的行情,打电话两个月是20万。宁波老三区的都打一遍,接通率必须在80%以上,接通10秒钟的电话不能少于15%,30秒以上的不少于5%。

央广新闻的相关采访,给出了部分内幕。

  这段采访,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些公司确实在搞冲量。

  如果情况持续,119将来怎么办?

  聊清楚这一点,再接着往下说。

  最近宁波这事发生后,很多人有不少疑问:打骚扰电话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推销吗?打120电话,有什么用?难道急救中心话务员们购买力这么强,值得一而再,再而三地爆炸式推销?

  很多人觉得,这简直是个笑话。其实不是,这问题很值得一聊。

  其实,在上一段的分析中,就会发现:对这种以电话推销为业的公司来说,打爆120急救中心,根源是“冲量”这种“考核标准”。

  这种“考核标准”,会产生一个什么后果?你掐了不算,一定要通话。

  什么样的电话,是基本上100%肯定会接的?这扳着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110、119、120、122,还有一些,比如说各地的“市长热线”,电视、宽带、电信公司、银行等投诉服务电话。

  这就回答了另一个问题:这些推销电话怎么偏偏就瞧上120急救中心,疯狂骚扰?

  普通市民,一看是陌生号码,手机上说不定显示出标注:骚扰电话,很多时候是直接掐掉的,这些公司就很容易达不到“考核标准”。

  肯定会接的号码中,有些这些公司不敢打。

  比如说110,这些推销房产的公司敢打进去吗?再比如说122,也通警方的,当然也不敢;再比如说119,宁波消防现在挂的牌子上,现在还带着“公安”两个字啊。

  虽说这些年,这些电话被骚扰的也不少,但敢以打爆的方式来冲量的,应该不大有。

  120就不一样,它是卫生系统的,不大会直接引来警察,而且只要电话打进来,往往是人命关天的事,就不能不接,所以120就打爆了。

  这就产生一个问题。

  大家都知道,机构改革正在进行,中央层面,应急管理部都已经挂牌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电话推销公司又这么肆无忌惮,既然120能被打爆,那么随着时间推移,今后的119呢?

  这两个号码,可都和老百姓的生命密切相关。

  所以,120被骚扰电话打爆这事,应该继续深究。否则的话,消防专隶地方完成后,说不定会出现119也被骚扰电话打爆,火警电话打不进来的情况。

  如果因此出了大事,责任归谁?

  法律空白,有待填补

  这次宁波急救中心电话被打爆事件发生,有媒体披露了另一件事:

  今年3月23日至26日夜间,一个无sim卡手机“00000000”连续拨打奉化区急救站120电话,其中两个晚上拨打近100个电话,严重影响了120的正常接通。

  显示出这种手机号码,说明一件事:对方使用了改号软件。

  所谓改号软件,已阅君早年暗访时,曾经见过,在一台电脑上,打开一个软件,输入一串数字,就能直接拨打出去,他用了已阅君身上带的手机号码,结果手机真响了,显示的就是那只手机的号码。

  一旦对方使用了改号软件,怎么拉入黑名单,怎么屏蔽号码都没用。要是用电话营销公司用了这种软件来推销,该怎么办呢?

  现在“电话扰民”事件频发,有些地方已经有规定。比如说,去年11月6日宁波市住建委发文,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不得向非购房意愿人拨打营销电话。今后若发现类似情况,查证属实,将停止该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商品房网签。

  这次给房产企业的处罚,就是根据这个文件。

  但从法律层面,很多方面还是空白。

  这方面,有很多事可以做:比如说,怎么通过立法,阻止电话扰民事件的发生,怎么通过处罚,让人们不再受到骚扰;更细一点的,比如说,怎么确定处罚金额等。

  从这个角度来说,拨打120推销房产,显示了这些电话营销公司的一个动向:越来越不真正关注销售效果,而只是简单追求拨打电话数,接通电话数,拼命在“堆砌数据”交差。

  为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安宁,为了防止这种状况蔓延下去,以至发生在打急救电话、报火警时,电话却打不通的情况发生,对宁波120被骚扰电话打爆这件事,绝不能当作一个笑话,或者等闲视之,而应该看成危及我们自身安全的一个警讯。

  只有让肆无忌惮者受到惩处,他们才不会继续骚扰。

  宁波120急救中心电话被骚扰电话打爆事件经过:

  1、相关消息爆出:120急救电话被房产营销电话打爆;

  2、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官方消息,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向宁波市急救中心120电话拨打推销电话,宁波市住建委会同部分属地住建部门,要求开发企业立即停止这一骚扰行为,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处以暂停网签、延缓发放预售许可证等相关处罚措施。

  3、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再度发布官方消息:市住建委再次会同属地住建部门约谈另外4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进行,要求立即停止拨打营销电话,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处予停止网签等处罚措施。同时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从严管理所属人员和合作的相关销售机构。

  4、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召集宁波联通进行约谈,要求彻查问题号码归属,并立即停止问题号码的接入,经宁波联通核查,号码均为北京恒大天创科技有限公司所申请,之后继续约谈了这家北京公司和宁波联通,要求自查自纠,查明原因,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标签: 电话;法律空白;急救中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3183448889940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