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大一群大学生用专业知识助力公益
2018年06月12日 08:22: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郑俊朋 记者 章萍

  按按手指,扭扭身体……这是来自宁波某疗养院的张爷爷每天要完成的任务,也是“微爱银龄”服务中心,为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提供的行为干预课程。

  他们用专业知识

  为公益项目提供服务

  “最开始我们在2013年与镇海区老龄委签订了服务协议,之后为了更加正规地为老人们服务,我们在2017年5月正式成立了‘微爱银龄’公益服务中心。”昨天,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16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在读研究生、团队负责人周玮介绍说,目前形成了公益宣讲与健康教育、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检测(MCI)及建立健康档案、MCI干预方案与训练课程、团体咨询与危机干预、护工教育与社工培训五大核心服务内容。

  比如在公益宣讲与健康教育方面,中心根据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穴位操学习,智能手机教学等公益宣讲活动,来提高老年人认知水平,目前已经开展100场;在团体咨询与危机干预方面,针对空巢老年人,通过团体辅导有效地促进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针对有问题的受众群体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在护工教育与社工培训方面,教授护工基本护理、康复护理及特殊病人的生活护理等知识和技能。利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为社工提供工作建议和指导,进行情绪管理和人际沟通的培训。

  服务对象由镇海区

  逐步向全宁波扩大

  招宝山的陈老退休前是一名优秀党员和机关干部,每天扑在工作上。退休后他觉得整天在家无所事事还要靠子女们照顾,与退休前反差太大,心里一时不能接受而心情抑郁。

  后来陈老经推荐参加了中心提供的团体辅导活动,活动中陈老开始和其他老人沟通交流,渐渐一扫心中烦闷压抑,还当选了小组组长。

  团体辅导后陈老接受了危机干预,诉说了退休后内心的孤独和对生活的不适应,逐渐接受了自己的角色转变,变得更加积极豁达,还不时约老人们一起出去旅行游玩。

  来自镇海区一家养老院的蔡阿姨,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来养老院工作主要是为了一份稳定的薪水,在养老院不太懂得和老人沟通,不太受老年人欢迎,面对突发情况也应对不过来,每天都工作得很辛苦。经过培训后,蔡阿姨变得很积极乐观,不再抱怨工作辛苦。

  她告诉团队成员:“你们讲的方法很有用,我现在和老年人沟通得特别愉快,有时候老年人心情不好冲我们发泄,我也可以用你们教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效果特别管用。”蔡阿姨越来越喜欢和老年人相处,老年人也越来越喜欢蔡阿姨,总是在蔡阿姨休息的时候把蔡阿姨叫过去一起聊天。

  目前,这支团队成员来自宁波大学心理学等8个专业,共有骨干成员30人,学生志愿者200余人。服务对象由镇海区逐步向全宁波扩大,拓展到江北区、海曙区和鄞州区,服务人数达24732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6500余时。


标签: 知识;课程;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