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20年前的省高考状元如今是搜狗COO 给了我们这些启示
2018年06月12日 22:49:53 来源: 宁波晚报  

  高考刚过,给大家讲一个宁波人的故事。

  他叫茹立云,20年前的高考,他以695分的高分,成为当年的浙江省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20年后,他已是搜狗公司首席运营官,曾入选中国商业创新50人。

  一个慈溪农家子弟,怎样一步一步逆袭成为高考状元?又如何一步一步,有了今天的成就?

  回顾茹立云那些年的岁月,至少有4个关键点,值得很多人深思。

  1、“读高中,考大学!”

  他成为乡校中唯一考入重中的学生

  1979年,茹立云出生在慈溪新浦农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

  “爸妈都很朴实,平时话并不多,而且在学习上从来不对我提要求,但是一直在背后支持着我。我认为在为人处世上、品格塑造上对我的影响比较大。那时的我很平庸,只记得学校放学后,我和小伙伴们就出去疯玩!”茹立云告诉记者。

  上世纪90年代,初中毕业读中专很吃香,因为三年后就可以参加工作,能为家里减轻一定的经济压力。

  初中升学前夕,懂事的他问父母该如何选择?

  “读高中,考大学!”

  虽地处农村,茹立云的父母却将眼光看得更远,回答得掷地有声。

  1993年,在慈溪中学提前招生中,他升学进入慈中,而且成为当年胜北中学六个毕业班中唯一进入重点高中的学生。

  2、在高手云集的慈中不断进击,琢磨自己的学习方法

  学霸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到了高中后,茹立云也经历了一定的困难。

  慈溪中学是浙江省重点中学,校内云集了当地最为优秀的学生。

  茹立云说:“进入慈中后,我才知道其实我是卡着分数线进去的。看看周边的同学,都是慈溪各所初中的尖子生,都很优秀,而我的成绩顶多在中等水平。”

  懵懂中,他开始琢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是在那时,我真正开始了有了学习的感觉,进行较为正式的系统学习,比如预习、复习、还有晚自修,周末自习等等。”

  他一路奋起直追,到了第一学年期末,已经提升到班级前三名,“这个成绩放在年级段里,我可能还只是在中上水平吧。”

  到高二期末,茹立云学习成绩已经位居年级前几名了,“只是那是的我是偏科的,数学和化学学得很好,常得满分,但物理却很差,150分里只能得到100分。”

  3、高中幸遇良师

  有了冲击更高目标的信心

  幸运的是,到了高三,茹立云所在班级换了一位物理老师,名叫高峰。

  “高老师当时大概30多岁吧,个子并不是很高,乍一看就是感觉像爱因斯坦那样的科学家类型,头发乱乱的,衣着也是不拘小节。但是,他一上台讲物理,顿时光芒四射,让我们这帮学生崇拜不已!”虽然时隔20多年,茹立云对当时物理课堂情景仍是记忆犹新。

  高峰老师上物理课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享受,茹立云说:“每当碰到一道题,高老师马上很清楚地告诉大家解题思路,深入解析最关键的知识点。他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让我们能很快理解学习到新知识,当然,这背后是他多年研究的教学体系在支撑。”

  茹立云更是在短短半个学期后,物理考试能达到满分了。他说:“翻天覆地的物理成绩变化,大大激发了我学习兴趣,我也有了冲击更高目标的信心。”

  “我还是很幸运的,中学阶段遇到了很多好老师。回想起来,那个年代的老师们都特别淳朴,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我们上晚自修,老师也是一直在边上陪着我们。”茹立云语气中充满了感恩之情。

  他还特意提到了自己的班主任华建浓老师,“虽然当时华老师也就30多岁,但我们都叫她华妈妈,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她真的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关心着我们!我们都是寄宿的,我记得有同学生病时,华妈妈帮着联系医生,陪着挂点滴,忙前忙后,别人以为是妈妈带着儿子呢。”

  4、忽闻成高考状元

  良师指明人生方向

  1998年那年夏天,特别炎热,19岁的茹立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最为重要的选择——填报高考志愿。

  “其实当时对自己要学什么专业还是很迷茫的,父母对大学并不了解,当年信息也不发达,我只有向老师请教。”

  他请教了几位老师,触动他的是高峰老师的建议,茹立云对那场谈话印象极为深刻,他说:“高老师和我聊了很多,他根据全球发展状况和物理学发展趋势,认为未来信息电子将是非常重要的,国家更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而计算机专业和信息关系更为紧密,他建议我可以考虑选择计算机专业。”

  于是,在填报志愿时,茹立云郑重地将第一志愿填上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没想到几天后,他接到了一个重要的电话,“恭喜你啊,你是今年浙江的理科状元。”当清华大学的老师在电话中将喜讯告诉茹立云时,拿着话筒的他有点不敢置信。

  “虽然我在最后模拟考试阶段都是学校第一名了,但没想到高考时居然是浙江省的第一名。那段时间,整个慈溪中学的老师们也为我高兴,纷纷祝贺我。但是静下心来想想,能得这个成绩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搜狗团队创始成员

  坚守初心成为互联网大佬

  2017年北京时间11月9日,搜狗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意味着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公司在坚守十余年后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茹立云正是搜狗团队创始成员。作为搜狗搜索业务的关键人物,领导团队完成多次搜索技术升级及产品创新,让搜狗业务从PC时代跨越到移动时代,一步步成长为中国搜索行业的唯一挑战者。

  十多年来,不忘初心,在坚守中寻求突破,也让茹立云收获了来自团队、公司和业界的认可。

  2013年,茹立云入选2013中国商业创新50人并获得“技术创新者”大奖。他曾两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他主导与清华大学于2007年成立了“清华搜狗搜索技术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于2016年成立,茹立云博士出任副院长。他还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工程师奖”。

  宁波是永久的基因

  满怀浓浓家乡情结

  在最近几年里,茹立云多次碰到之前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高峰老师有了三所学校担任校长的经历,而且所到之处成效明显。茹立云也与高峰老师一直都有联系,高老师还经常向他提供家乡发展的喜事以及急需产业转型提升对高新技术需求的状况。

  “虽然现在工作很忙,回宁波不是太多,但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茹立云随口就说出很多宁波的最新发展动态,“我和宁波的师长们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常会告诉我家乡的最新情况。”

  2002年,因本科期间成绩优异,茹立云又被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他跟着清华的师兄们钻研起最富挑战的搜索引擎技术。2004年5月,念研究生二年级的茹立云在师兄的带动下进入搜狗实习,毕业后就一直在搜狗工作。

  “这个事业很有挑战,但我乐在其中。仔细想想,正是我骨子里宁波人的基因起到了一定作用,宁波人注重教育,做事情专注、认真、投入,比如宁波籍的院士,在学业上的追求全国都很有名。同时,历史上宁波特别是慈溪资源匮乏,但是我们都很勤奋,又有商业敏感性,善于抓住各种机会。”他说。

  “如果有机会,我想为家乡做点事情!”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前段时间,我刚刚介绍美国一支芯片团队来宁波创业。”

标签: 宁波;老师;高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