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明北社区里不少车棚成了出租房 乱拉电线生火烧饭后患无穷
2018年06月28日 10:45:42 来源: 现代金报  

  明北社区内60多间车棚被出租用于住人

  近日,有不少读者打进电话反映问题,有公交站缺少候车亭,还有垃圾无人清理。

  昨天,家住鄞州区明北社区的姜师傅反映称,小区里不少车棚成了出租房,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住户们担心这些违规的出租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方磊文/摄

  楼道口附近堆满废纸箱

  一旦起火会堵塞通道

  姜师傅今年76岁,在明北社区已经住了20多个年头。明北社区虽然是一个老小区,但交通、生活都很便利。

  昨天上午,姜师傅带着记者走进小区。在华中街11弄4号楼道口,记者看到一间车棚门口堆放了许多废纸箱,以及大量的废塑料桶。附近住户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破烂王”收来临时堆放的。

  “这么热的天,要是有个烟头掉进去,要出大事的。”姜师傅担心地说道,这些废纸箱靠近楼道口,一旦发生火灾险情,势必会堵塞逃生通道。

  月租仅200元的车棚

  成了不少务工者首选

  姜师傅告诉记者,明北社区车棚住人现象十分普遍,几乎每幢楼下都有几间车棚租给他人居住。

  “人家住进去了就要生火做饭,有用电磁炉的,但更多的是用煤气瓶。”姜师傅说,油烟什么的就不说了,主要是煤气罐实在太危险了。

  记者走访一圈,发现有几间车棚里有租户在做饭,范大姐就是其中一位,她是湖北人,在附近一家超市工作,她正在用电磁炉炖汤。记者发现,范大姐租住的这间车棚十分狭小,目测不足5平方米,里面放置了一张小餐桌,还有一块砧板。

  范大姐告诉记者,此处只是自己吃饭的地方,她是住在小区另一个车棚里面,“地方太小了,吃住只能分开。”记者了解到,范大姐这样的车棚一个月租金为200元,两间车棚才400元左右,而楼上一套正常的住宅月租金则要1000多元。

  “没觉得有什么安全隐患,就是接了个电板。”范大姐说。

  另一名租户张先生对记者说,自己和妻子在宁波打工,两夫妻对于生活没有太高要求,想着离上班地方近,租金又低就在此处安家了,“我们也不愿意住在车棚里,洗澡上厕所都成问题,这不是便宜么。”

  社区已进行过整改清退

  可阻力较大,效果不佳

  对于车棚出租住人,宁波早有相关规定禁止此类做法。据《宁波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第十二条:原始设计为餐厅、厨房、卫生间、阳台、过厅、过道、贮藏室、杂物间、地下室、半地下室、架空层、车库、车棚等其他非居住空间的,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据悉,车棚出租住人的治理工作,早在去年就由辖区的派出所、城管联合街道及社区互相配合,共同进行的。

  明北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庆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社区已经对车棚住人的现象进行了排查,目前共有60多间车棚用于出租住人,“里面的住户不光是外来务工者,还有些是八九十岁的老人,因为家在顶楼,上下楼不方便,就主动住到了一楼车棚。”

  “我们已经联合派出所、城管、房管所在前段时间对房东和租户发了整改清退通知,可效果不佳。”张国庆说,通知一贴就被人撕掉,加上有些房东不住在小区里,“下一步我们将再次发通知,并且要求对方签收,确保每张通知都发到当事人手中。”

  街道前期排查工作已完成

  预计年底可完成清退

  随后记者采访了明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张法,他告诉记者,车棚住人的现象不光明北社区存在,此前的徐家社区更加严重,“徐家社区曾有90多间车棚用于住人,私拉电线、使用煤气瓶烧饭十分普遍。”

  从去年开始,明楼街道开始分四批对徐家社区的车棚进行清理,累计清退100多人次出租户,目前已经做到车棚零住人的程度。

  胡张法告诉记者,下一步,街道将把徐家社区的成功经验借鉴到其他社区。针对明北社区的情况,胡张法坦言需要因地制宜,“明北社区车棚部分住户是八九十岁的老年人,车棚原本就是他们自己的,只不过因为住的楼层太高,每天爬上爬下不方便,就索性住在车棚了。”针对这一特殊情况,街道方面表示会制定相应的标准,因人而异,“但底线就是只能住人,不能烧饭。”

  而对于那些出租户,胡张法表示,因为承担不起高额租金而选择住在车棚,这样的客观原因大家都理解,但车棚原本就是不允许住人的,一旦出事情无论是对租户还是房东、邻居都是灾难,所以街道的态度很明确,车棚出租户必须清理,还居民一个宜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明北社区的前期排查工作已经完成,街道将尽快启动清退工作,预计在年底前,整个明楼街道的所有小区车棚住人都将被清退。

标签: 车棚;清退;纸箱;楼道;街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