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微电影《上帝饿了》“俘虏”上万粉丝,编剧是余姚一退休民警
2018年09月04日 11:05:48 来源: 宁波晚报

  这两天,一部《上帝饿了》的微电影在朋友圈里“俘虏”了上万粉丝,电影中有关外卖小哥交通安全的内容引发了众多关注。而该部微电影的编剧和主题曲词作者就是从警三十年的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退休民警张庆华。

  《上帝饿了》微电影火了一把

  “风里来雨里去,就怕顾客不满意;前面怎么是红灯,赶紧闯过去。好不容易接个单,一个差评还要扣钱。车水马龙穿行,没有规则可不行……”这是由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制作的《上帝饿了》微电影中,主题曲描绘的外卖小哥真实的送餐场景。微电影在朋友圈迅速传播,获得上万网友点赞。

  “这段带有布鲁斯摇滚风格的主题曲,歌词幽默又好记,听一遍就能跟着唱起来。”余姚市民阿布评价说,这两天特意在朋友圈多看了几遍《上帝饿了》微电影,对快递小哥的工作理解也不少。想想平时外卖小哥送餐晚了的时候,自己还抱怨过。为了快递小哥的安全,今后再也不催了。

  昨天下午,该剧编剧及主题曲的词作者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退休民警张庆华介绍了创作过程。

  “这部微电影是针对当前外卖电动车闯红灯事故频发的现状,讲述外卖哥李闯和交警赵强之间展开的故事。”张庆华介绍说,电影从主创到演员,都是由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程主导和参与的。

  拍摄过程中现场改编情节

  “尽管以前制作过交通安全专题片,但与微电影的拍摄却是两回事。”张庆华说,自己与专业创作人员反复探讨,既反映外卖小哥的酸甜苦辣,也客观反映闯红灯的严重性,人性化地提出多理解外卖小哥的工作。拍摄过程中,针对外卖行业内默认的闯红灯行为,很多外卖企业的老总并不知情,剧本也根据客观情况作了主要情节的改编。

  “通过这部微电影的拍摄,已有不少外卖企业管理层了解到交通违法的严重性,这对于如何改进送餐制度或是奖惩制度都是有借鉴意义的。”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

  让更多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

  对于为什么要创作这部微电影?张庆华表示,从警三十年了,目击过无数事故现场,但去年一起外卖小哥闯红灯撞死老人的事故,还是让自己深受触动。如何通过手机微信等媒介普及交通安全法规教育,让更多群众受益,成了他退休后的最大心事。

  “外卖小哥闯红灯、边开车边打手机等问题严重,而问题的产生与外卖企业制度及奖罚措施也有很大关系。”张庆华表示,今年上半年,交警大队召集20多家外卖企业领导进行座谈,探讨如何降低外卖小哥违法事故。但老总们普遍反映,公司对下单食客的承诺就是半个小时内送达,如果制作需要15分钟的话,送达只剩15分钟了。而这个时间点就成为外卖小哥不惜闯红灯抢时间的主要原因。

  “出发点就是既反映问题,也力求改变现状。”张庆华表示,这部微电影的拍摄已经引起了不少外卖企业的重视。即便送餐制度不能改,至少奖惩规定可以适当调整。

标签: 外卖;电影;张庆华;主题曲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