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制造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指数居全省第二
2018年09月07日 10:34:01 来源: 宁波晚报

  由世界五百强企业和宁波本土企业合力打造的博格华纳摩斯数字化工厂,使用了物联网和工业大数据分析,设备利用率提升了10%,产品报废率降低了5%;奥克斯投资23.9亿元建设空调智能工厂,引入智能视觉品质检测,实现关键品质无人化管控;雅戈尔的智能工厂,应用大数据手段逐步完成生产要素间的全域连接,生产效率提高效率20%~30%……宁波自2010年在全国率先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以来,初具规模的智能经济生态体系,正助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新华社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宁波以76.3分名列全国第八。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数字经济产业已成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2017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到532.5亿元,同比增长18.2%。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19.2亿元,同比增长15.14%。

  随着数字应用的融合和渗透,传统制造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2017年,我市制造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指数为87.3,位居全省第二。随着智能制造的加快推进,累计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3379个,累计组织开展28个市级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试点项目建设。

  市智慧办主任叶春华介绍,当前宁波正积极实施数字宁波“一号工程”,正在研究制定《数字宁波建设规划(2018-2022)》和《数字宁波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今后,我市将重点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做好宁波数字经济发展的文章。其中数字产业化将着重加快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业互联网等核心关键产业的培育,加快四大智能终端产业、智能电子器件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产业数字化重点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港航等城市各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争取到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实现超5000亿元。

标签: 宁波;智能;数字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