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00后开始“占领”宁波高校校园,男女生比例总体较平衡
2018年09月07日 15:28:34 来源: 宁波晚报

  又到大学迎新季,今年宁波各高校新生最大的特点是00后开始占领大学校园了。都说现在女孩读书更优秀,大学男女生比例开始失衡,这是真的吗?今年高校新生中,这些罕见姓氏你会读吗?哪些高中同学“组团”来宁波读大学了?大学里除了撞衫,还有“撞”名字、“撞”生日的,来看看今年又“撞”什么了。昨日,记者采访宁波多所高校,搜集了一些有趣的大数据,不妨一起看一看。

  男女生比例总体较平衡

  都说现在女孩读书更优秀,甚至有“阴盛阳衰”的说法,传说大学男女生比例开始失衡,真的吗?记者采访了宁波6所高校,让大数据来说话。

  宁波大学共录取4281名本科新生,男生占42%,女生占58%。男生比例最高的是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男生占83%;女生比例最高的是教师教育学院,女生占95%。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共录取2523名新生,男生、女生各占50%。男生比例最高的是信息学院,占88%;女生比例最高的是外语学院,占83%。

  浙江万里学院共录取5531名新生,男生占44%,女生占56%个。电子与计算机学院男生占比最高,文化与传播学院女生比例最高。

  宁波城市技术学院共录取3154名新生,男生占45%,女生占55%。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录取3713名新生,男生占59%,女生占41%。智能电子学院男生占比最高,国际交流学院女生占比最高。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共录取3167名新生,男生占57%,女生占43%。机电一体化、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男生为100%,商务英语专业女生占了87%。

  由此可见,多数学校男女生比例比较平衡,但因为专业关系,各学院男女生比例的确有差异。

  校园开始被00后“占领”

  今年很多高校都惊呼:“被00后占领了!”记者了解到,2000年是龙年,又是千禧之年,龙宝宝出现出生小高峰也情有可原。

  宁波大学2018级新生中,龙宝宝有2715人,占新生比例64%。平均年龄为18.38岁,年龄最小的学生出生于2003年。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有1332名新生出生于2000年,年龄最小的学生2003年出生,年龄最大的1988年出生,相差了15岁。

  浙江万里学院2000年出生的新生有2755名。

  宁波城市技术学院2000年出生的新生有1814名。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出生的新生占52.36%。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出生的新生有1662名。

  高中同学“组团”读大学

  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有18名同学“组团”来校报到,绍兴上虞区城南中学也有17名同学一起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就读。

  在浙江万里学院,高中校友最多的是金华永康的古丽高级中学,有25名同学。

  这些姓氏很罕见

  宁波大学新生中,殳、邬、糜、綦、缑、雒等罕见姓氏,在新生中都只有一人。

  浙江万里学院新生中,有105个姓氏都只有一名同学,鱼、哈、圣、皮、母、迮、滑、平、但等姓,记者也是第一次见到。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新生中,罕有姓氏也有好多,如蒉、蹇、卞、申屠、檀、臧等。

  “撞名字”很欢乐

  撞衫很尴尬,“撞名字”却很欢乐。

  宁波大学新生中,姓名为王婷的有4人,姓名为陈洁、李想、刘洋、王凯、王琪、吴桐的各有3人。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生中,有4名叫张怡的同学。

  宁波城市技术学院新生中,叫张颖的有4人,叫王涛的6人。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新生中,叫陈龙的有4人。

  “撞生日”的也不少

  宁波大学新生中,2000年8月7日出生的有19人,1999年12月17日出生的有18人。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有12人是2000年6月16日出生的。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新生中,有17人是在2000年1月1日出生的,是妥妥的千禧宝宝。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有17名同学出生于1999年11月10日。

标签: 新生;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女生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