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坐拥20亿元财产的豪门怎么分家?看看这位老总的做法
2018年09月19日 09:12: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张青怀

  “上周日办了分家析产协议公证书,今天就把几十本企业营业执照变更好了,很顺利。”昨天,宁波鄞源公证处公证员接到马先生的反馈电话。

  公证员介绍,包总是宁波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夫妻俩白手起家创立商业帝国:两大平台、30多家公司,包括投资、贸易、房产、酒店、物业旅业、商业广场等众多业态,总资产高达20多亿元。马先生是这个商业帝国的高级顾问。

  为什么不通过立遗嘱来传承家族财富

  豪门的财产分配甚至遗产风波,总被“吃瓜群众”津津乐道,反映这方面内容的影视作品,收视率都挺高。一般而言,这种巨富之家,通过遗嘱来分配财产是最常见的方式。但包总却用了分家析产这一传统方法。

  公证员说,之前包总也想过以立遗嘱这一常见的形式来分配财产。但这种方式有个明显缺点,要等包总夫妻去世后才会产生效力,而通过分家析产方式,在签订契约后就能立刻发生效力。

  “通过分家析产提前分家,包总能尽快将责任、权利转移给两个儿子及他们各自的家庭,有利于两个儿子的家庭分别传承财富、承担义务,可以让两个儿子在年富力强之时进一步拓展业务、开拓进取。”公证员说,“相反,通过遗嘱的话,两个儿子的家庭会认为还是在吃大锅饭,责任意识和努力程度会有所不同,甚至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内耗。”

  据了解,在分家之前,包总已经慎重考虑了两年:自己和妻子已经60多岁了,老一代民营企业家不一定跟得上形势发展,不利于家族产业的发扬光大,分家后自己可以卸下担子轻松一下。两个儿子也都已经40多岁,通过此前的历练,已经具备了接班的能力,分家可以让他们各自在更擅长的领域经营,避免“吃大锅饭”心态而滋生惰性。

  于是,他决定将这个一手建立的商业帝国“分家析产”。用他自己的话说:“既是财富传承,也要两个孩子接过我肩头的责任和担当。”

  几易其稿,请公证员来当老娘舅

  分家需要有个“中人”来主持,这个角色往往是“母舅”,也就是老娘舅,俗话说,母舅看外甥个个亲,不易偏袒。家长的伯父、叔父等长辈则当监督人。

  不过,这次包总考虑到巨额财产的分配需要更规范更有公信力,于是选择了公证,让公证处的公证员来充当老娘舅的角色。

  决定分家析产后,包总夫妻与两个儿子的各自家庭事先多次商议,高级顾问马先生设计分配方案,四易其稿,并预先征询了律师以及公证员的修改意见,最终以第五稿作为定稿。

  公证员回忆说:“上周日,我和助理按照约定提早到达签订契书现场,待一众签约人员到齐后,我和助理首先确认他们的身份及各自真实意思表示,完成申请表、受理单、告知书、询问笔录等文书的签字。签订契书仪式在我们公证人员在场情形下进行。”

  根据契书中的约定:大儿子分得某控股集团及其10家公司和众多物业、项目等财产,小儿子分得某控股有限公司(名下近20家公司)、一家公司以及两家投资公司一定的股权等财产。同时,契书对两个儿子的债务承担也作了分担处理约定。包总夫妻名下保留一家公司。

  “总的来说,基本上实现了包总此前确立的资产平均分配、债务平摊的分家原则。我们公证处根据包总事先提供的材料,预先制作了签名栏空白的公证书,并按照他们现场签订契书、举行仪式的流程规定准备了现场公证词。”公证员说,整个仪式过程,还邀请了家族中的长辈、亲戚参加。

  这份慎之又慎的分家析产协议采用了“契书”的名称,包总夫妻与两个儿子儿媳签名摁指印,母舅和伯父、叔父也在上面签名摁指印。

标签: 公证员;分家析产;公证处;老娘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93644630578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