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汉麻涅槃重生 生态科技引领绿色纤维产业化革命
2018年10月19日 08:14: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轻捷飘逸、防螨抗菌、与多种纤维混纺……服装节吹来面料新风,让人眼睛一亮:雅戈尔前天宣布,目前其汉麻相关产业年产值已达5亿元,未来将全面发力汉麻应用产业,除时尚服装外,向家居服装、家装产业延伸。

  抗菌面料源自大麻

  一场独特的汉麻服装秀,带领人们穿越时光隧道,来到8000年前——那时候中国就开始在世界上最早种植麻,一部东方文化服饰史,麻文化占据了大半江山,被称为“国纺源头,万年衣祖”。直到宋、元之后,随着棉花种植技术的成熟和推广,麻纤维作为大宗衣料的地位逐步被棉纤维所取代。到了近现代,因为有毒物质大麻酚的提取成功,汉麻一度成为让人闻之色变的毒品,即大麻。

  2006年,雅戈尔正式携手解放军总后勤部,进军汉麻产业,历经汉麻脱毒改良、培育、纤维提取、纤维优化及应用等环节,成功突破制约汉麻产业发展的多项技术瓶颈,自主研发出全套用于麻纤维提取和改良的设备,并掌握了汉麻脱胶、蒸煮、漂洗、液氨整理和纤维分级梳理等核心技术。

  据介绍,普通大麻含大麻酚超过5%。经过长期对大麻的品种改良,如今汉麻的毒性控制在0.3%以内,已经不再具有毒品属性,却因这0.3%而具有抗菌、防螨等功能,成为绿色、优质面料的原料。2009年,宁波雅戈尔被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授予汉麻天然纤维应用突出贡献奖。

  让麻像棉一样柔软

  作为服装主要面料,我国从2006年以来对棉花的刚性需求有四分之一依赖进口,而其他纺织品资源也同样面临着紧缺。

  2009年,雅戈尔建立了全球第一台汉麻纤维生产线,并实现了麻纤维棉性化。用这种新工艺开发出来的汉麻纤维,没有麻制品的粗硬感和刺痒感,却有着类似于棉的纤维长度和柔软触感,是所有麻类纤维中最软的一种,而且能和棉、莫代尔、天丝、毛等其他材料混纺,研制出高品质的汉麻混纺纱线,拓宽更广泛的应用市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穿过汉麻服装会上瘾,不仅因为轻捷、透气、健康,而且好几天不会有异味。”雅戈尔集团掌门人李如成用自己的一身衣裳为汉麻站台。他介绍,2010年,雅戈尔代表中国企业出席在意大利举办的中意建交40周年“中国文化年”庆典活动,向欧洲首次亮相并介绍了中国汉麻纤维产业化的最新科技成果,受到与会欧盟成员国纺织协会大力追捧,与会企业表示希望能够有机会和雅戈尔开展深入合作,效仿700多年前的马可·波罗,将中国的汉麻像丝绸一样引入欧洲。

  据悉,在汉麻产业化历程中,雅戈尔以科技创新为原动力,如今已有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其中1项为美国专利;成为国内汉麻民用及军用产品的标准制订者,多次荣获行业及国家级高新技术奖和产品开发贡献奖,2016年荣获国家级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入围国家发明奖。

  全面发力汉麻市场

  李如成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原料消耗大国,发展汉麻产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不仅可以有效改变纺织行业的原料结构,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汉麻纤维还可以代替石油、煤等矿物原料,减少对矿物能源的依赖,减轻能源消耗给环境造成的污染;而且汉麻产品具有独特的环保、健康功能,附加值高,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也正因此,雅戈尔日前宣布全面发力汉麻应用市场,在现有的汉麻时尚(服装)应用的基础上,成立汉麻家装和汉麻家居事业部。“现在,汉麻在时尚服装上全面开花,未来还将在沙发、地毯、窗帘、墙布等家居家装领域进行更多应用。”李如成说。

  中国美院教授吴海燕在谈及汉麻未来的发展前景时说:“从2008年正式接触汉麻后,我认为它将永远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好品牌。”她认为汉麻的高附加值和溢价空间,将逐步改变服装行业冬重夏轻的现状,提高夏装的附加值。

 

标签: 纤维;大麻;面料;时尚服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