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惊艳”全国
2018年10月25日 09:09: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泽鱼干、沙蟹酱的鲜,千年古村的韵,还有一张张满足、自信笑容展现出的美……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宁波市农村文明示范线推介发布会”上,我市创新提出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项目一下“击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的心,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鲜活样本。

  2016年,我市创新提出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这一载体。通过把一定区域内主要道路两旁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村镇连接起来,将文化、文明、生态、产业、旅游等要素融于一体,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推动实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经过近3年建设,目前全市已推出“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3种类型农村文明示范线23条,带动32个镇(乡)、142个村的发展。就在今年1月,“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项目还获得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在推介发布会上,慈溪“溪上慈风”、余姚“五彩梁弄”、宁海“桃花源里”、奉化“连山堰情”、象山“斑斓海岸”等5条文明示范线所属区县(市)的相关负责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旅行社作了介绍。

  在“斑斓海岸”渔村型文明示范线,大家不仅能体验“耕海牧渔”的技艺,还能聆听黄避岙“走书”的悠远;在“五彩四明”山村型文明示范线,大家不仅能够欣赏五彩的自然风光,还能重温“红色记忆”;在“绚丽浙东”平原农村型文明示范线,大家不仅能够品味瓜果飘香的田园风光,还能体味悠久的历史文化。

  “步步有风景”只是我市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的一个方面。在昨天的推介发布会上,更吸引与会者的还是农村文明示范线上展示出的“处处有文明”的精神风貌。

  河道洗衣在农村司空见惯,随着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的推进,在“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上的徐福村,通过取消河埠头、补助洗涤经费、开展志愿劝导等多种形式,引导村民不在河道里洗衣物,并纳入村规民约,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随着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的推进,“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所在的胡陈乡8个村庄,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成效显著的背后,是全市各部门、单位的抱团发力。在过去近3年里,农业、旅游、交通等涉农部门的政策、资金、项目都无一例外向农村文明示范线倾斜;同时还建立了市级文明单位与农村文明示范线沿线村庄结对共建机制,目前已有142家市级文明单位与23条文明示范线上的142个村进行结对,通过项目共建、经费支持、活动联办等形式,推动各项结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此外,来自高校、社团、社会团体的志愿服务团队也纷纷参与到农村文明示范线的创建中来,目前已建立30余支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

  记者从昨天的推介发布会上了解到,接下来,我市还将推动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将其打造成为宁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品牌、新亮点,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鲜活样本。(宁波晚报记者石承承北京报道)

标签: 农村文明;示范;推介;文明;样本;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会者;宁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