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礼让斑马线 宁波机动车“守线率”已超90%
2018年10月26日 08:31: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陆明光 周瑾

  这两天,又到了网络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时间,这次针对的是“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可令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负责相关工作的民警“头疼”的是,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典型”案例。

  一座城市的文明,从斑马线上就能看出一二。继许多年前推出“公交车礼让斑马线”之后,2016年,我市启动“机动车文明礼让斑马线”,交警部门为样板斑马线配上了新型电子警察。头一个月,查处违规机动车近3000辆次,“逼迫”各位驾驶员学会“文明礼让”。如今市区已有60条斑马线作为文明礼让的示范样板,下个月,又将有30套斑马线专用电子警察上岗。现在,我市机动车在各条样板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率已超过90%。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当年,“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后,随之而来的问题却令人头痛:公交车停下,其庞大的身躯带来视觉盲区,旁边的小轿车又疾驰而过,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2012年,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守线”行动,但效果有限。然而,通过这次“守线”,我市各界形成了一个共识——“文明礼让斑马线”,需要各方共同发力。

  前年8月,在海曙交警部门牵头下,宁波日报、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海曙区文明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等部门齐聚一堂,邀请7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召开了一场座谈会,就“出租车文明礼让不该慢一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会上,跨区测试显示“出租车礼让率只有50%”的这一数据,触动了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8月底,联合观察组再次上路对7条样板斑马线进行检查,事后统计,出租车礼让率达到了85.7%。

  去年6月14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市公交总公司等部门又联合发出《“文明行为我践行·斑马线前我让行”倡议书》,让宁波的“文明礼让斑马线”行动再次升级。

  如今,“斑马线前自觉停车礼让”已成了驾驶人的自觉行为。

  

标签: 斑马线;礼让;机动车;交通警察局;市公安局;文明;文明交通行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