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700户住户 两三百条狗 锦悦湾如何做到人狗和谐相处?
2018年10月26日 08:32:56 来源: 现代金报  

  锦悦湾小区里的宠物便便环保屋

  “这个草坪上的宠物便便环保屋,里面放的是旧报纸,遛狗时狗狗要便便了,就可以随手取用。”“这个是我们小区养狗的业主群,最初其实是个曝光台,没想到现在有134个人了。”

  这个向记者逐一介绍小区在文明养狗方面做的工作的,是鄞州区首南街道锦悦湾社区的宣传员殷丹娜,在记者持续开通的征集热线中,锦悦湾的做法,被诸多市民点过赞。前天下午,记者做了实地走访。

  锦悦湾支招

  养狗住户自建微信群

  曝光平台让大家自律

  锦悦湾花苑分东区和西区,加起来大约有1700户住户,住户们年龄层偏轻,喜欢宠物狗,小区共有200-300条狗。年龄接近,又有共同的爱好,养狗的住户们自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取名为“锦悦湾的铲屎官们”。

  刚开始,这个群主要用来交流养狗心得,随着队伍的逐渐壮大,这个群还承担了曝光台的责任。

  “居民在遛狗时,如果看到了例如不牵狗绳遛狗、狗狗随地大小便又不清理干净等不文明的行为,都会随手拍下来,并放到群里面曝光。”殷丹娜告诉记者,久而久之,素质相对较高的这些年轻住户,便开始自律,真正做起文明的“铲屎官”。

  看到小区居民那么活跃,居委会也决定出一份力。

  “小区的狗确实很多,所以很有必要真正规范养狗行为,于是我们专门定做了宠物便便环保屋,以方便居民遛狗时随时取用。”殷丹娜边介绍,边拉开三角屋的小门示意,里面整整齐齐地堆叠着裁成小张的报纸。“除了设置环保屋,我们还做了许多温馨提示的标牌,不管是草坪还是广场,居民们在遛狗时随处可见。”

  为狗狗定制训练课程

  同时免费发放牵引绳

  当然,单纯的温馨提醒和自律并不能约束所有养狗人,这时,社区居委会想到了一个妙招。

  “我们小区在罗蒙环球银泰城商圈附近,正好边上有一家宠物店,我们联系之后,他们非常爽快地答应合作,给小区居民提供一些养宠指导工作。”在社区和宠物店的通力配合下,锦悦湾花苑独具特色的萌宠训练营诞生了。

  今年7月,锦悦湾花苑和爱心萌宠联合会,与首南派出所合作,在小区广场开展了一场活动。

  活动中,由民警、志愿者等人组成的萌宠督导队现场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手册,解答居民对于养犬政策的疑惑;宠物店的三名宠物医生专门为饲养刚出生小狗的家庭提供驯养指导,帮助新手主人顺利地度过文明养犬第一关。

  记者了解到,宠物医生们为小狗们量身定做了一套训练课程。在科学的训练方法之下,小狗们逐渐按照主人的指令,学会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大小便;而主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了对狗进行行为训练的重要性,开始有意识地制止狗的长时间吠叫。

  除了训练引导之外,社区还在活动现场免费发放100条牵引绳,派发了狗狗拾便器等。

  锦悦湾花苑小区正在开展文明养犬广场活动社区供图

  东城社区支招

  规定遛狗时间

  开设萌宠乐园

  除了锦悦湾花苑,鄞州区中河街道东城社区在文明养狗的推动上,也有一番心得。据社区工作人员许磊介绍,白天在社区是看不到宠物狗的,因为他们专门规定,只有在傍晚时间段,才能遛狗。

  规定遛狗的时间段后,社区还要求养狗的业主遛狗时,一定要备齐“四件套”,即狗绳、拾便器、报纸和塑料袋。

  “大部分养狗的居民还是比较配合,会处理好狗的排泄物,像在电梯这种人群密集处也会自觉避让,原本有的不文明养狗行为居民,在社区文明督导队志愿者的劝导下,改进的态度也比以前好了。”许磊告诉记者。

  另外,东城社区还会一年两次召开“倡导文明养狗”专题座谈会,请在文明养狗方面口碑比较好的业主讲述心得,其他养狗业主旁听。

  去年9月份,首南街道的馨悦家园小区专门开设了一个萌宠乐园,供宠物狗玩耍。和众社区是从鼓励给狗狗们“上户口”入手,来加强管理。

  锦悦湾养狗人

  微信群群主

  狗主人才是文明根本

  除了社区管理外,许多市民提出,最需要的还是自律,那么,如何做一个文明养狗人?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锦悦湾花苑创建养狗微信群的群主,她叫小奕,是一个24岁的女孩子。

  “从初中开始,我家里就养狗了。”小奕说,原来建群只是为了方便邻居间交流,后来大家知道了,这个群才逐渐壮大起来。

  “我们在群里相处都非常和谐,一年半以来没有发生过争吵,大家如果看见了不文明的行为都会拍摄下来传到群里曝光,但曝光并非责备,更多的是提醒。一来二去,大家在遛狗时都注意了很多。我们还会相约去遛狗,会一起去给狗狗打疫苗。”小奕说,她没想到过这个微信群会给大家的行为带来如此大的变化,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她还跟记者提到,她的一位朋友,曾经不把遛狗牵狗绳当回事,以为是在小区里面,不会出事。结果,有一天狗狗跟转弯的电瓶车迎面相撞,大家都受了伤。“这件事情之后,我朋友才真正意识到牵狗绳的重要性。现在,她也是一个文明养犬行为的倡导者了。”小奕笑道,所以她认为,只要狗主人管好了,绝大部分的狗都是文明的。

  记者朱琳陶倪 实习生陈晓南 文/摄

标签: 遛狗;环保屋;便便;宠物;微信;曝光;业主;住户;社区;花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