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红美人”缘何牵手寺库?
2018年11月13日 08:21:04 来源: 现代金报   郑晓

  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教学基地邀请市民代表走进红美人柑橘地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宁波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成绩斐然;“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宁波作为当前全国唯一同时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城市,注重源头治理,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由现代金报和宁波市农业局联合开展的“双安双创”基地行活动也将圆满收官。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实践中涌现的精彩故事和经验不少,记者攫取点滴,以飨读者。

  “刚刚与全球最大奢侈品平台寺库签约!‘俏倾橙’要打造水果界的奢侈品牌!”象山大旸农业董事长胡耀之说,象山“红美人”柑橘打造高端水果品牌天时地利人和,是象山县重视“质量兴农、品牌富农、信用强县”的实践成果,也是宁波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象山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探索实践中一个会说话的活样本!

  机遇

  改革开放40周年

  高端水果消费迎来新机遇

  据相关数据显示,1992年,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是一个金字塔形的结构,水果和蔬菜位于金字塔的第二层,其中水果类每天仅100—200克。2016年,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变成了一个宁波天封塔一样的宝塔形结构,水果和蔬菜还是在第二层,但基数明显增大,每天消费水果的量增加了近两倍,达到200—350克。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转变,呈现美味、营养、健康、安全、无核及新鲜化、地产化、品牌化的特点,高端水果也迎来了投资风口。

  近几年,象山“红美人”风生水起,市场每只价格二三十元,天价水果也引得资本蠢蠢欲动。但投资就像结婚,闪婚不是好方式。从十年前萌生了投资农业的想法,直至高价红美人柑橘的横空出世,胡耀之才认为是最佳切入口,从汽配业跨界进军农业。

  牵手

  象山红美人柑橘“俏倾橙”

  与寺库签约

  “这几天全国最大的水果商都在象山考察,各大水果商都不想错过淘金机会。”胡耀之说象山“红美人”柑橘是块金字招牌。

  象山地处北纬30度,最适宜柑橘等果树生长,独特的半岛海洋性气候及特有的海涂地资源,又为柑橘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微量元素。浙江柑橘研究所副所长徐建国在谈到红美人柑橘未来市场趋势时指出,通过产前引导、产中服务、采后处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的服务,培育有吸引力的产业化体系,形成垄断品牌,可推动红美人柑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天时地利外,象山也独具“人和”的优势。象山为投资农业创造了极好的营商环境,政府和农户都相当重视农产品“舌尖上的安全”,“绿色生产、精准监管、信用农安”建设成效突出,投入品全程监管,农资规范经营样板,标准化生产样板,信用农安等精准监管方面全程监控无盲区,这为农产品品牌创建扫清了障碍。业界分析认为,政府和农户心往一处想,生产环境健康有序,橘农就真正可以做一个安静的“橘人”了。

  诚信农资

  农药店规范像珠宝店

  吃得好,首先要吃得放心。日前,在象山顺通农资经营部门前,记者一抬头,就看到公司电话和举报电话公布在门前,并在现场醒目的位置张贴着“农业发展路千条,质量安全第一条”等口号。走进农药店,感觉像进了名品珠宝店,各种农药摆放规范,限用药品像黄金柜台一样,上锁并专人看管,销售实名输入电脑……

  据悉,去年6月借新版《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契机,象山率先实现农资经营规范提升工程,农资经营场所面积、仓库、环境统一而规范,并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培育诚信文化,对从业人员进行素质培训、考试,对考试合格者颁发农资经营许可证,对硬件进行改造。通过建设农资经营样板等系列动作和整顿,农药农资店从138家减到93家,农资经营者文化程度低、店面杂乱、台账记录不全的旧面貌得到彻底改观,农资经营管理信息化监管系统覆盖率100%,网上登记率100%。象山县农林局农安科林谷崇说,农资经营规范提升工程从源头上把控了农药流通渠道,也开创了农资诚信经营的良好局面。

  奖惩有方

  信用农安赋能品牌价值

  象山农资经营规范提升工程在浙江省内率先实现,而且在信用农安建设方面走出了品牌价值。

  早在2016年,出台《象山县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方案》,将农安信用信息与金融信贷挂钩,用市场倒逼机制,强化诚信自律。以农产品放心基地验收标准为评定依据,对全县796家农(水)产品生产主体开展ABCD四级信用评定,建成农安信用等级数据库,录入象山县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接金融征信系统,作为金融机构授信的重要依据,实施激励惩戒办法。其中信用等级最好的贷款利率可下降20%,而纳入惩戒等级的,贷款利率要上浮30%,直至禁止贷款和拒绝办理信用卡。《象山县农产品生产者主体责任和奖惩措施管理实施细则》明确“红黑名单”的评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对纳入红榜名单者简化监督,优先安排农业政策扶持项目。对纳入黑榜名单者,取消农业政策扶持资格。

  打响品牌

  化肥减量使用

  但随着不同产地的红美人柑橘增多,象山红美人柑橘如何保持高价的优势?光安全远远不够,为了种出最好的红美人柑橘,胡耀之派人常年到内蒙古等地收购羊粪。发酵后的羊粪作为最好的有机肥料,能沃土,能松软土壤,还能让水果风味更足。

  “为了确保象山红美人柑橘最好的口味,政府统一了红美人的开摘时间,而我们还自我加压多了一个卡。糖度低于13度,酸度高于0.7的红美人柑橘,不得流入市场。公司花500万元引进了一套日本技术‘无损检糖选果系统’,可以自动选果和识别。”胡耀之介绍说,打造奢侈品品牌,牵手寺库只是万里长城第一步。

  记者多地走访中发现,在政府引导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象山形成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理念,已从政府倡导转变化百姓自我更新的源动力,普通中小散户的质量信用和品牌意识也有了质的突破。

  ●名词解释

  寺库寺库集团成立于2008年,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精品生活方式平台,取得中国及亚洲地区高端在线市场第一的市场份额。拥有完整的高端商业生态,包括寺库商业、寺库金融、寺库智能和寺库社群四大板块,打造完整的精品商业圈。致力打造值得信赖的全球奢侈品服务平台,涉及奢侈品网上销售、线下实体会所、奢侈品鉴定、养护等业务。

  点评

  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

  价值、赋能与重构,种出优质农产品打造农产品的国际品牌大牌,我们能赋能什么?未来又链接和重构什么?从余姚榨菜、慈溪杨梅、奉化水蜜桃、象山红美人柑橘、浙东白鹅、宁海长街蛏子……“宁波味道”香飘大江南北,品牌崛起,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拿得出的名特优品牌,走出国门,享誉国内外。

  胡耀之,从汽配行业的半路杀入农业,以工业标准化生产的手段,高标准出品农产品,牵手奢侈品平台寺库,斥资2000万元打造奢侈品品牌的实践,正是打造信用宁波、宁波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窗口和缩影,是乡愁的另一张城市名片,更是信用农安赋能的价值呈现。

  宁波市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童明荣说,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是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路径,象山红美人柑橘走出的绿色、优质、富民的品牌强农之路,对宁波市加快推进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借鉴意义,打造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潜力巨大。

标签: 柑橘;农产品质量;农资经营;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133239557863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