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月湖梅园一群老街坊有个秘诀 好的邻里关系是要互相付出
2018年11月14日 09:44:14 来源: 现代金报  

  昨天上午9点,81岁的盛春华奶奶、64岁的戎诚阿姨刚参加完政府组织的免费体检后,就赶往海曙区镇明路上的月湖菜市场。

  “还好,赶得上买菜。”

  “嗯,咱们赶紧进去吧……”

  赶着点儿买菜?记者一问,才得知她们这菜是为邻居陈和平阿姨买的。68岁的陈阿姨近期在医院动了个小手术,暂时卧病在床,女儿又出差了,于是这几个街坊便自发筹钱,给陈阿姨买菜、做饭,随后送到家中。

  盛奶奶生病时

  邻居陈阿姨忙前忙后

  这次陈阿姨病了

  盛奶奶也来主动照顾

  “少买一点,主要是新鲜。”

  “嗯,吃得素净些,刚出院,不能碰太荤腥的东西。”

  她们互相商量着,盛奶奶虽然年纪大,但做得一手好菜,这次陈阿姨病了,她很上心,在陈阿姨住院前,她已经牵头,召集三支街21弄9-15号(位于梅园社区)这幢楼的10户居民,每户自发掏了65元钱,总共筹集了650元,准备给陈阿姨买些水果、营养品等。

  只是这钱光买水果和营养品花不完,她们就开始买菜,保证每天至少做一个菜,送给陈阿姨。

  “别看这次是我们在照顾她,其实她和她家老头子,给我们做的事情更多。”戎阿姨告诉记者,陈阿姨的老伴董师傅之前是做装修的,会做泥工、水电工,家中寻常的修修补补,他都能搞定,所以只要街坊家里东西坏了,董师傅都会上门帮忙修理,“我们小区,居住的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一个这样的人帮忙,真的很能解决问题。”

  至于陈阿姨本人,在大家眼中更是没得说,作为楼道组长的她,一直是个热心肠,哪家老人气管炎犯了,她就上门去嘘寒问暖;下雨了,见谁家的衣服还晾在楼下,她马上下去收;有哪个街坊好几天不见了,她就不放心了,上门去看看情况。

  就在今年4月份,盛奶奶还因为股骨坏死,在宁波市第二医院动了手术,陈阿姨便带头为她忙前忙后,给她买菜、做饭,陪她聊天,打发时间,很让盛奶奶感动。

  所以这一回,听说陈阿姨要住院了,大家都跑来帮忙,每天都去看望她,这两天,正巧碰到陈阿姨的女儿出差,盛奶奶她们就多做几个菜送去,“老董有痛风,腿脚不好,毕竟是个大男人,不太会做菜,我们都空着,去看她的同时,也能打发时间,大家伙儿聊聊天,一天很快就过去了……”盛奶奶说。

  根据陈阿姨身体状况挑选菜品

  河虾青菜豆芽,一荤两素搭配好

  和记者边走边聊,很快,她们来到了一处卖河鲜的摊位。

  “河虾称一点去,营养好,来个三两吧!”盛奶奶对摊贩说着,她细心地挑选好后,装进袋子里,称重、付钱,给袋子打个结,去往下一处摊位。

  “昨天做的是红烧大排,估计还没吃完,荤菜也不好太多,我们接下去就买两个素菜。”戎阿姨这样说着,而掌厨的盛奶奶心里早就有了底,她带大家来到熟悉的一个蔬菜摊位,和老板娘聊上几句后,便买好了黄豆芽。

  随后,又加了点青菜,这菜算是买完了,“青菜和豆芽都是快手菜,油和盐也用不多,她刚刚出院,要吃得清淡。”盛奶奶说。

  备完食材后,就要下厨了,一行人来到盛奶奶家,戎阿姨负责挑拣豆芽,盛奶奶系上围裙,起了油锅,开始炒菜,别看她年纪大,但做起菜来轻车熟路,几分钟的时间,一盘油爆河虾就炒完了,最后还着急地催促戎阿姨,快点拣豆芽。

  20分钟后,三个菜就全部出锅了,随后,盛奶奶从橱柜里拿出了几个饭盒,小心地装进去后,用盖子盖上,以免菜凉了。

  在盛奶奶家中,记者还看到她记录的账目,上面清晰地写着:11月1日,黄某、蒋某用去88.8元,(用于)买苹果、哈密瓜等三样;11月8日,买肉25.5元……

  对于每一笔支出的账目,都记得清清楚楚,只是有时候自己去买菜了,盛奶奶也不会硬从“公款”里拿,包括戎阿姨,零散的一些费用都自个儿出了,因为大家都没想过计较钱的事儿。

  这群老街坊总结出一个秘诀

  好的邻里关系是因为互相付出

  上午10点多,记者跟随她们来到了三支街21弄11号2楼的陈阿姨家,出乎意料的是,屋内已经围坐了好几户邻居,她们都是来看望陈阿姨的。

  而陈阿姨和老伴董师傅,对大家的热心肠都很感激,“我们这些街坊,真的很要好,每天跑上跑下来看我,天天惦记着,我这生个病,都觉得心里很舒坦。”陈阿姨笑道。

  董师傅在形容这帮邻里关系时,用了一句在场人员都赞同的话:“我们这个就叫,‘你好我好大家好’!”

  话音刚落,一众邻居便接过了话:“要说人好,和平姐(指陈阿姨)当数第一,就是因为她平时对大家好,我们才有这么多人关心她,对她好,这都是互相的。老董也是,谁家有个敲敲打打的活儿,他肯定立马跑去,这么多年了,一直都是这样。”

  屋内时不时传来和谐、温暖的笑声,她们还不忘打开自建的一个叫“21弄左邻右舍”的微信群,向记者展示之前大家伙儿一起聚餐、游玩、逛街的照片,每个人都笑得合不拢嘴,不断叮嘱记者:“照片给我们多拍几张哦,发给我们,等和平姐好了,我们再去聚餐!”

  在拍完一张大合照后,陈阿姨下了床,来到餐桌前,美滋滋地吃上了好邻居为她做的饭菜,“还是热的,真好吃!”她冲记者笑道。

  通讯员陈蕊 记者朱琳文/摄

标签: 阿姨;奶奶;豆芽;青菜;邻里关系;邻居;海曙区;菜市场;记者;热心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