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互留钥匙”让邻里成为一家人
2018年11月13日 09:53:26 来源: 现代金报   徐静 朱琳

  ▲这7串备用钥匙都是邻居存放在朱阿姨这里的

  ▲朱阿姨向记者展示邻居存放在她家的备用钥匙

  这两天,宁波市文明办联合媒体推出了众筹“我的好邻居”的活动,11月11日晚上,就在开始众筹后不久,我们便收到了第一篇参与活动的文章。

  同时,我们的新闻热线持续接到市民的报料,而街道、社区也没闲着,在看到众筹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我们。

  根据众筹线索,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海曙区高桥镇八方锦苑小区,听这里的居民说起了他们温馨的“互留钥匙”的故事。

  见对门邻居进不了门

  她提出互留备用钥匙

  八方锦苑小区交付于2007年,小区不大,仅有10幢房子,215户。

  最近,小区21单元2楼住户朱素月阿姨,似乎成了大家口中的“网红”邻居,她家一共放了7串邻居家的钥匙。作为从交付住到现在的业主,朱素月阿姨虽说认不得所有住户,但只要不是新搬进来的,她基本都认识。

  走进朱阿姨家,她便向记者展示了她放在玄关柜抽屉里的7串邻居家的钥匙:“这是我们对门的,这把是我们这个单元5楼邻居的,那把是8号楼郑阿姨的……”对于每串钥匙的主人,她一看就叫得上来。

  “您保管这么多钥匙,是为什么?”

  “为了方便大家啊……谁家都有个意外,哪天门突然被风关上了,下雨了人却在外面,收不了晾晒在阳台的衣服,或者客人来了,主人还没到,这不都可以找我借各家的备用钥匙,然后就派上用场了吗?”

  朱阿姨回忆,最初是因为她对面的邻居忘带钥匙,回家进不了门,给家人打电话找钥匙时,她意识到,可以通过互放备用钥匙的方式,避免出现这么麻烦的问题。

  “我放把钥匙在你家,你也放一把到我这儿?”刚一提出这个想法,对面邻居便觉得好,之后,同一单元5楼的住户也听说了这事儿,考虑到朱阿姨已退休,经常在家,于是5楼住户也提出,想放一把钥匙在朱阿姨家,以防意外,她爽快地答应了。

  帮忙抄气表,亲戚来了开个门

  “互留钥匙”解决了不少问题

  很快,这个做法就在小区传开了——忘带钥匙了,帮忙抄个煤气表,临时接送一下小孩,亲戚来了开个门……一连串问题都能很快解决,邻居们发现,这真是个好法子,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把钥匙放在了朱阿姨地方,请她保管。

  去年,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师傅一家去日本旅游,因为家里还养了狗,于是王师傅提出在朱阿姨家放钥匙以外,还得麻烦她每天帮忙给狗喂食,热心的朱阿姨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了,她摸清了王师傅家放狗粮的位置,每天跑去两三次,给狗狗喂食,因为有了钥匙,这一切都变得简单了,而王师傅也非常感激,从来不担心家里贵重物品的摆放等问题,完全信得过朱阿姨。

  今年8月,他又去北京玩了,这次在请朱阿姨喂食狗狗的同时,甚至还让她整个下午去自己家坐坐,看电视、吃水果,叮嘱她,就当自己家一样随意,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朱阿姨因此事成“网红”

  小区邻里关系也更和谐

  也因为放钥匙的事,让这些邻居的关系越来越好,这不,这几天朱阿姨刚和一些邻居一起,从稻城亚丁旅游完回来,“我们整整玩了20来天,出发当天,在我这儿放钥匙的5号楼3楼的张师傅,还主动提出要开车送我去火车站,还非送不可,真的很让我感动。”

  在朱阿姨的带动下,现在已经有好几户业主家,都给邻居们放钥匙,张师傅家就是,他目前已经收了三四串备用钥匙了;另外,朱阿姨的对门邻居、和她互换钥匙的8幢2楼的郑阿姨、业委会主任王师傅……都给邻居们提供了这样的便利。

  郑阿姨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年纪大了,经常忘事儿,有时候哪怕下楼扔垃圾,都会忘带钥匙,风一吹,门就关上了,所以很有必要提倡这样的做法。而郑阿姨本身性格也比较内向,鲜少出门与人打交道,直到在朱阿姨家放了钥匙后,她就跟朱阿姨成了好朋友,有需要时,两人随时给对方提供帮助,“虽然我不会主动出去跟人打交道,但只要老朱叫我了,我都会帮忙,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互相认识、互相照顾的平台。”

  “现在啊,大家都熟悉了,互相也知道脾性了,我们这些退休的,白天一般都在家,年轻人找我们帮这么个小忙,大家都很乐意,两户人家就像一户一样,门开来开去,他们相信我,我也放心他们,真的从来没担心过失窃的问题,小区也没发生过这种事。都做了邻居了,如果不互相照顾,我们还能指望谁?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嘛……”

  因为自己的好人缘,也因为自己多年的付出,朱阿姨现在成了小区的“网红”邻居,同样也人见人夸,她很开心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有了更多朋友,也让八方锦苑小区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儿。

标签: 阿姨;邻居;备用钥匙;钥匙;众筹;师傅;帮忙;宁波市;住户;我的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