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场大雾将持续到12月2日 交警发现很多司机不会打雾灯
2018年11月29日 09:22:58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黄远 徐信信 水心胜 胡志东 虞南 记者 薛曹盛 陶倪 朱琳

  昨日早晨7时兴宁路,大雾带来的低能见度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记者 张培坚 摄

  最近几天,宁波被大雾笼罩,不少高速入口被封,能见度极低的开车环境,也引发了交通事故。然而交警发现,开启雾灯的车辆却不多。多数驾驶员以远光灯代替。

  事实上,有雾的夜晚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设计是大面积照射,容易在雾里造成散射,这样司机眼前造成散射光团,一片雪白,反而看不清前方。

  大雾引发事故

  轿车撞上直径1.2米的大轮胎

  11月27日晚8点37分左右,慈溪交警大队横河中队的方警官接到驾驶员张先生的报警,称自己在余慈连接线瓜舍道口,撞上了“不明飞行物”。

  交警赶到现场时,看到张先生车辆的保险杠已经完全脱落、损坏严重,车内的安全气囊也全部弹出,张先生的下巴也受了伤。

  经事故现场勘查和询问,交警发现肇事的是一个直径1.2米的大轮胎。

  原来,张先生在雾天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沿余慈连接线由西往东行驶至瓜舍路口时,没有及时发现前方平放的轮胎,躲避不及,才酿成车祸。

  驾驶员称雾天根本没看见

  面对交警的询问,张先生说:“轮胎是平放的,还挺大,要是放在平时,肯定能避过去。但这次我完全就没看到这个轮胎,一下子就撞上去了。”

  发生事故后,张先生赶紧下车查看。“我觉得这个轮胎应该是运行途中掉下来的,因为整个钢圈还是热的,如果是备胎,不会有这么高的热度。”交警也证实,他们赶到现场时,轮胎钢圈确实温度较高。

  为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交警迅速让施救车拖离了张先生的轿车,撤掉事故现场,紧接着把这个巨型轮胎移至安全地带。

  “这个轮胎非常重,我们两个人都没办法把它抬起来。”交警告诉记者,目前,事故的详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交警发现隐患

  大雾中开雾灯的车辆不多

  27日晚,杭州湾跨海大桥、甬台温高速、S20穿山疏港高速等多个路段起雾,部分路段最低能见度不足100米。高速交警采取了分流、封道等措施来保证行驶车辆及人员安全。然而,细心的交警发现,大雾中开启雾灯的车辆却不多。

  高速交警宁波支队民警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指出,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因此,在大雾这样的恶劣天气中,驾驶员应该及时打开雾灯,以便让其他驾驶员看到自己的车辆。如果车上没有雾灯,即使在白天也要打开机动车上的小灯和行车灯。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最好打开车上的双闪灯。因为双闪灯就是在车辆、驾驶员遇到紧急情况时使用的灯光。”

  不同的雾灯开启方式不同

  那么雾灯究竟该怎么开呢?交警表示,根据车型的不同,雾灯开启方式也各有不同。首先,无论是什么车辆,开启雾灯的前提是打开车辆的灯光,即先打开车辆的近光灯或小灯。

  1.按钮开启雾灯。有的车辆是通过按键开启前后雾灯的,即在仪表盘附近有标有雾灯的按键,在开启灯光后,按下前雾灯,即可点亮前面的雾灯;按下后雾灯,即可点亮车后面的雾灯。

  2.旋转开启雾灯。有的车辆在灯光操纵杆上安装了雾灯开启,是通过旋转来开启的。如下图所示,当把中间标有雾灯信号的按钮扭到ON位置时即开启前雾灯,再把按钮向下扭到后雾灯的位置,即同时开启了前后雾灯。

  3.拉起开启雾灯。有的车辆在灯光操纵旋钮上安装了雾灯开启,可通过拉起旋钮来开启。先将旋钮扭到任意灯光挡位,然后拉一下旋钮就能开启前雾灯,拉两下旋钮就能开启后雾灯。

  近期行车提醒

  大雾将持续到12月2日

  这两天宁波出现的雾,以辐射雾居多。辐射雾的出现,是因为夜间地表辐射冷却使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主要出现在秋冬季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2月2日前宁波无明显冷空气影响,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受静稳天气影响,大雾还将持续,尤其是北部地区,夜间至次日上午时间段仍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大雾出现。2日起,随着地面风力加大,这场大雾将减弱消散。

  近水、长下坡是危险路段

  连日大雾,慈溪交警最近加大了路面巡逻的力度。交警提醒市民,雾天行车,靠近湖泊的路段、长下坡路段、城郊接合部路段、急转弯路段以及“S”形道路都属于危险路段,需谨慎驾驶。

  上路行驶的驾驶员要开启雾灯和双跳灯,集中精神并减缓车速,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盲目超车,当然也不要猛踩刹车,同时要及时开启后窗除雾、后视镜除雾功能,减少车内雾气的产生。

  一旦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要立刻报警,并在来车方向放置三角警示标志。

  “雾天发生事故,因为能见度较低,建议将警示标志的距离设置得稍远些,给予后面来车反应时间。报警时,驾驶员也应该选择安全地带,避免引起二次事故。”方警官提醒道。

  高速行驶要特别注意车速

  此外,高速交警还特别提醒,雾天在高速行车时,因为视线受阻,需特别注意车速,千万不能开快车。一般情况下,当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应控制在5公里以下。

  高速交警也提醒,大雾中在高速路上行驶,速度也不要过慢,因为这样容易被后车追尾。如果觉得继续行驶容易出危险,应该将车停在紧急停车带,开启前后雾灯和双闪。然后在车后50-100米处放置发光物体。乘车人必须下车,翻过路边护栏,在道外等待。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晴到多云 7℃—19℃

  明日晴到多云 8℃—20℃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良II级

  首要污染物:PM2.5或NO2

标签: 能见度;大雾;驾驶员;车速;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