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提高预测预报和决策能力 宁波洪水风险图编制应用全国领先
2018年12月06日 08:32: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胡章

  宁波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何峰 通讯员 胡章)“宁波洪水动态风险图2015年投用,在近几年防御台风暴雨过程中,水位预报误差总体在10厘米左右,流量预报误差降至5%,洪水预报、风险评估及成图时间总体在10分钟以内。”昨天,在宁波举行的全国洪水风险图编制和应用工作会议上,宁波洪水风险管理经验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宁波洪水风险图编制应用工作全国领先。”

  识别洪水风险,选择最适宜的方法化解风险,是洪水风险管理的价值所在。“洪水风险图就像一个‘智慧大脑’,预测洪水的发展态势,使我们能科学决策、及时应对。”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利用洪水风险图,可以模拟洪水演进过程,预测暴雨洪水影响,绘制未来区域淹没水深和淹没历时图,提高精准预测预报和决策能力,降低社会防汛成本。

  宁波在编制洪水风险图时,创新性地创建动态分析系统,将风险图从静态“死图”变为动态“活图”。同时,针对滨海地区特点,宁波在编制动态洪水风险图的过程中,开展“滨海城市洪涝预报模型”等专题研究。宁波自主研发的“滨海城市洪涝风险动态预判与智能跟踪关键技术”,获得2017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和省水利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2015年,“灿鸿”台风影响宁波,姚江流域发生超标准洪水。7月11日晚,余姚水文站水位涨至3.06米,余姚城区面临洪水入城的重大风险。宁波利用洪水风险图判断洪水过程,及时做出控制洪峰水位的调度与管理措施。次日零时,干流洪水以最高3.13米水位安全通过余姚城区。此后,洪水风险图在防御“杜鹃”“莫兰蒂”等台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统筹流域区域风险管控、合理部署防洪抢险力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宁波在全域逐步推进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截至目前,余姚、慈溪、鄞州和宁海白溪流域的风险图编制成果已通过验收,北仑、奉化和象山县淡港流域的编制工作将在年底基本完成。


标签: 宁波;洪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