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3万多一平 中海宁波湾业主买了豪宅 实景却是这样的
2018年12月14日 11:30:29 来源: 宁波晚报  

  近日,有业主向宁波晚报投诉,中海宁波湾现场实景与宣传册的描述,落差很大!

  业主拍摄图

  在中海宁波湾的工地现场,业主“胖胖”说:“我买的时候还算早,但已经是每平方米32000元的价格,当初是冲着地段,最主要还是中海的牌子买这个房子的,现在看着实景真闹心,落差也太大了。这个楼盘,定位为黄金湾区的高端住宅,当时还没有实景呈现,我们许多人就是看了售楼处的样板房和沙盘,很心动,总想着品牌开发商会靠谱一些。如果当时能实地让我看到,看到这样的楼梯,看到这样的状况,我不会买的。”

  业主

  理想与实景之间,隔着满满的“槽点”

  12月4日下午,记者在中海宁波湾的工地现场,看到了“胖胖”。“胖胖”是中海宁波湾业主,同时也是项目的30多名“品质观察员”之一。据“胖胖”自己介绍,本身从事的并不是房产行业,但自己之前也装修过房子。

  “胖胖”购买的是小高层。“胖胖”领着记者走进3号楼。小高层,一梯两户的格局,就如同业主所发的“吐槽帖”里所见的那样,一开门就能看到楼道里的配电箱。“没遮没挡,以后还怎么请朋友来家里坐坐?”

  业主拍摄图

  记者看到,小高层的楼梯直对着房门,没有设置防火门。“这样的设计,与项目的豪宅定位实在不匹配。防火门都没有,连最基本的安全性都没法保障。”

  业主拍摄图

  从小高层出来,“胖胖”又带记者去高层,沿着高层的消防通道向上走。“高层的消防楼梯就是你脚下踩的这个样子,水泥地坪,所见即所得,这也太简陋了吧!”

  业主拍摄图

  高层的电梯门厅,是业主“吐槽”的对象之一。在高层2楼,记者注意到,电表箱配的是深色木门,而墙面则呈现浅色调。而业主手中印刷精美的宣传册上,“中海宁波湾精装电梯厅”所用的配图中,同样的位置,则是浑然一体的浅色调。“我们大家看了宣传册上的图片,以为实景就会是图片上的样子。”

  业主拍摄图

  另悉,目前在建的实景样板房所用的隐形材料是E1级的木工板,这也是业主“吐槽”的重点之一。业主们认为,项目定位为高档小区,在建设上却以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中的低标准来执行。

  沙盘的围墙位置与实景的围墙位置不一致,也是部分业主的苦恼。

  记者在中海宁波湾西区的工地现场看到的情况,正如业主所描述的那样,一楼的架空层朝外开了一道门。记者又跑到中海宁波湾的售楼处,特意查看了12号楼的沙盘,沙盘上的围墙位置与工地现场的围墙位置的确不一致。

  记者现场拍摄图

  一位业主这样告诉记者:“开发商说了,围墙的位置就是这样了,不会恢复到沙盘的位置。中海这么大的房产企业,竟然任意改动沙盘围墙,置业主的安全于不顾。如果当时就同我讲明,我完全可以不选这套啊!”

  “胖胖”等业主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多次与开发商进行沟通,是想引起开发商的重视,通过业主提前介入与开发商一起推进工程质量,避免像有些楼盘那样,出现交付后业主拉横幅维权的事情。

  中海

  根据“规范要求”施工

  12月5日下午,记者拿到了业主转发的宁波中海海润置业有限公司的一纸说明。

  “说明”中,对于业主“吐槽”的部分内容,给出了如下答复:“根据规范要求,电表箱需分层设置;根据规范要求,本项目小高层楼梯间无需设置防火门;业主关注的板材符合国家规范等。对于“沙盘与实景的围墙设置不一致”的问题,中海给出的答复是:“西区北门东侧一楼为物业经营用房,与小区内部不连通”。

  但是,对于这纸说明,业主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自己购买期房,主要消费评估就是依据中海印制的宣传手册、楼盘沙盘模型、销售描述,而中海目前对于楼盘的建设品质与宣传不符。对于业主的诉求重点,实际上是避而不谈。

  业内人士

  购房时,要尽量在合同文本上做详细约定

  针对沙盘的围墙位置与实景的围墙位置不符的情形,记者采访了宁波市房地产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

  这位人士认为:沙盘作为一种宣传行为,在正常情况下,不应该出现“货不对版”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有“虚假宣传”之嫌。

  需要给购房者提个醒的是,沙盘虽然直观,但是制作沙盘的机构,并不是开发商。有些时候,沙盘不能与实际完全保持一致,只能作为购房参考。关键要以商品房买卖合同为准。

  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的朱律师告诉记者,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但是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

  在实际纠纷中,因为缺少书面明确的约定,很难认定开发商存在违约行为。宣传册上的文字表述为“精装电梯厅”,“精装”的概念很模糊,不属于明确具体的说明和允诺。精装修既便指定了品牌,开发商也可能用指定品牌中较低的配置。所以,消费者购房时,尽量要在合同文本上做详细的约定。

标签: 业主;中海;宁波;沙盘;宣传册;拍摄;开发商;购房;高层;围墙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