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19年 宁波人出行有这些新期待
2019年01月04日 09:05:2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开栏的话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年已悄然来临,宁波市两会即将召开,站在年初的起点眺望这崭新的一年,宁波这座美丽都市将带给我们哪些新事物?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哪些改变?即日起,宁波晚报推出系列报道,和读者一起分享新一年的信心和期待。

  2019年,宁波人在交通出行方面有哪些变化值得期待?这些变化,又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新的一年,又有哪些出行新选择值得宁波市民期待呢?

  三门湾大桥即将通车。

  三门湾大桥

  是“最美高速”,也是吃货福利

  陈女士在东部新城生活工作,老家在宁海长街,新的一年,她最期待的是三门湾大桥全线通车。“我听说三门湾大桥1月份肯定会通,但具体是哪天?”采访中,她一个劲向记者打听。

  这条高速开通对陈女士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她憧憬着通车后的生活,下班后开车从云龙上高速,一小时就能到父母家“蹭”晚饭。“那透骨新鲜的小海鲜,想想都令人期待。”

  去年年底,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宁波段)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下周,高速收费听证会将如期举行,官方很快将会公布具体通车时间。这条连接宁波市区与台州三门的跨海高速,不仅结束了宁波与台州之间,一水相隔、海湾曲折的历史,也是宁波继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象山港大桥后的又一座跨海大桥。从宁波(云龙)上高速,半小时就可到达象山戴港,50分钟左右到达宁海长街,1小时到达台州三门县蛇蟠岛。这将直接促进宁海、象山两地深度融入宁波都市“一小时交通圈”。

  与此同时,由于这条高速几乎都是桥梁和隧道,沿途群山环抱,海岸曲折,一路风景如画,被誉为“最美沿海高速”。而独特的地理位置,也赋予了三门湾大桥独特的“经济”价值,便捷的交通将为当地注入新的活力。以后,长街蛏子、三门青蟹、石浦海鲜……这些美味,都将实现高速直达。因此,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这条全新的高速,也必将成为宁波市民2019年出行的新选择。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今年开通,图为3号线列车。

  轨道交通3号线

  这条“逛吃逛吃”地铁正向我们开来

  “我现在就盼着3号线尽早开通,这样我就能坐地铁上下班了。”杨小姐家住鄞州南部商务区,在东航大厦上班,她说,现在上班要么开车,要么坐168路公交车,虽然也挺方便,但早晚高峰还是有些令人头疼,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后,乘坐地铁会很方便快捷。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15座车站全部封顶,14个隧道区间全部贯通,全线轨道已铺设完成,已在元旦前实现“电通”,这为今年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3号线还将与宁波至奉化的城际铁路实现无缝换乘,奉化也将迎来轨道交通时代。

  其实,和杨小姐一样期待3号线的,还有众多爱“逛吃逛吃”的小伙伴,从地图上看,即将通车的3号线从体育馆站一路向南,把天伦广场、世纪东方商业广场、印象城、鄞州万达广场、明州里、南部商务区以及罗蒙银泰城及环球城等人气颇高的商圈串联起来,让宁波都市人的工作、生活及休闲变得更加便捷。

  宁波机场T2航站楼效果图,该航站楼力争年底投用。

  机场T2航站楼

  在家门口就能乘坐跨洲际航班

  1月1日凌晨1点20分,随着长龙航空GJ8924跨年航班在跑道上平稳降落,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圆满完成2018年度各项保障任务,顺利实现第34个安全年。刚刚过去的一年,宁波机场首次跨入“千万级”机场俱乐部,年旅客量首次突破1170万人次,同比增长24.79%,出入境旅客首次达135.53万人次。从澳大利亚回国探亲的象山人郑先生幸运地成为宁波机场的第1000万名旅客,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这份幸运感到很意外,也为家乡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

  在现在的航站楼西侧,正耸立起一座庞大的金属和玻璃幕墙结构建筑,贝壳装的造型、水滴般的流线型设计,寓意着宁波的“海定波宁”。这座面积为现航站楼2.5倍的机场T2航站楼,既满足了现代空港的空间使用要求,也展现了宁波的地方文脉和时代特征。T2航站楼整体在功能设计上,与现航站楼相连形成统一整体。同时,它还将成为浙江省内首个直接接入地铁的航站楼。未来,这里将成为宁波城市新门户。

  机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T2航站楼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建及钢结构,幕墙工程进度达到70%,已进入精装修工程阶段;航站楼配套的设备已开始定制,照明及安防智能设备也同步跟进,并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投用。

  T2航站楼投用后,宁波机场还将开通更多的国内国际航线,甚至还将开通定班跨越洲际的长途航班,宁波机场将会出现更多的宽体大客机,宁波人在家门口就能乘飞机“冲出亚洲”。“在明年春运前,这座崭新的现代化航站楼,一定会丰富市民的出行选择,这里也一定会成为宁波旅客全新的打卡地标。”相关人士说。

  “最美高铁”

  宁波出发,3小时串联10个5A级景区

  在宁波开店的建德人郑先生,对今年春节的返乡之旅格外期待:“今年我可以坐高铁回家了。”

  明天,有“最美高铁”之称的杭黄铁路将首次按照开通后的时刻表运营,郑先生如果早晨6点25分从宁波出发,乘坐G1866次,7点32分到达杭州东,换乘8点出发的G2385次,8点54分就能到达建德,全程不到2个半小时。

  杭黄铁路开通,不仅结束了浙西部分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而且还连接着西湖、千岛湖、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景区,如果再加上宁波的天一阁月湖、奉化溪口和绍兴的鲁迅故里,从宁波出发,沿着杭州高铁和这条铁路,3小时内的高铁路程串联起浙江和安徽的共10个5A级景区。这也给宁波市民的春节长假出游,提供了新选择。可以预见,今年春节长假,你的微信朋友圈里,出现小伙伴在桐庐富春江、千岛湖、黄山和西递宏村的打卡图将会大幅增加。

  同样在今年,随着金甬铁路全面开建,沪嘉甬、甬舟等一批重大铁路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未来从宁波坐高铁出发半小时到舟山、一小时到上海的跨海铁路梦想,将成为现实。

标签: 宁波;航站楼;轨道交通;A级景区;机场;地铁;大桥;开通;宁波市;航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1/W020190104509024074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