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深化改革,攥住法的准绳——来自宁海“审批法庭”的报告
2019年01月09日 09:13: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徐旦亚 石鹏捷

  【评论自我改革需要好裁判

  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开展了多年,成效显著,老百姓办事方便了许多。特别是“四张清单一张网”对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审查以来,政府权力更是明显“瘦身”,行政服务效率明显提高,群众、企业办事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推进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像“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奇葩事,已不太会发生了。

  但是,审批制度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审批的前置条件和申请材料是否具有法律法规依据还有待于进一步廓清,毕竟,“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国土部门说‘先到公安局分户’,公安局说‘先去国土局批地基’”这样的事还在时不时地发生。

  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带头的自我革命,要“刀刃向内”砍掉自身已有的利益,需要很大的勇气,光靠部门自己是不行的;同时,当部门之间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冲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时候,老百姓则无辜遭殃。这时候,就需要一个裁判机构,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把该取消的审批取消了,还有没有藏着掖着;看看冲突双方究竟是公有理还是婆有理。宁海的“审批法庭”就是在扮演这样的角色、干这样的事,而且这样的事干得出奇得好,2018年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测评,宁海“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企业和群众满意率从当年全省第73名和第46名,一跃为综合成绩全省第1名,充分说明了“审批法庭”的效果和作用。

  我国当前开展的审批制度改革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而宁海从群众碰到的诸多问题或“不方便”入手,倒逼部门审批制度改革,可谓是一个探索和创新。我认为,“宁海模式”值得借鉴。(李国民)

标签: 宁海;审批法庭;改革;裁决;群众;庭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