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提前两年迈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2019年01月11日 06:25: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丹静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丹静)灰霾日25天,比2013年减少113天,PM2.5、PM10等6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1月10日下午,宁波市召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发布会,亮出了五年治气“成绩单”。根据《宁波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该市已提前两年迈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更多的蓝天白云正成为这座城市的底色。

  宁波是制造业大市和工业经济强市,污染物减排任务繁重,对当地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带来了巨大压力。从2013年起,宁波就把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作为最紧迫的民生工程和最突出的中心工作来抓,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按执法监管最严市的目标,对“涉气”违法行为零容忍、出重拳。

  为了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宁波舍弃“蒙尘”GDP。五年来,全市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200家、“低散乱”和“散乱污”企业(作坊)1.1万余家,完成19个重点区块(行业)整治工作;完成3家火电企业17台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和14家地方热电企业41台热电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拆除11台热电锅炉,淘汰4200余台燃煤小锅炉和123台煤气发生炉,建成1083平方公里的禁燃区,完成734家石化、化工等工业企业的VOCs治理工作。

  与此同时,宁波已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超过20万辆,推广新能源车2.5万辆;投运400台电力驱动龙门吊,建成高、低压岸电121座,年均船舶接岸电超过3500艘次,成为全国使用岸电频率较高的港口。

  蓝天白云逐年增多。2018年,宁波全市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21微克/立方米,下降38.9%;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87.7%,较2013年提高12.4个百分点;灰霾日25天,较2013年减少113天。

  “五年来,宁波累计投入124.5亿元,深入推进各项重点治理任务。”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郑玉芳表示,至2020年,还要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00家以上,新增小微企业园30家以上,完成300个工业废气重点治理项目、450家企业VOCs治理和15个重点园区的治理。

标签: 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1/W0201901112886168412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