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雨下不停 室外工作难开展 室内效率也下降
2019年02月22日 07:38:14 来源: 现代金报  

  脚手架湿滑影响施工安全

  自去年入冬以来,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不仅影响了市民生活,也让建筑装饰行业从业者叫苦不迭。尤其是需要露天作业的施工工地,受降雨影响巨大,不少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迟缓,效率大打折扣。

  这两天,记者走访了市内的一些建筑工地,发现虽然大多数工地春节后还没正式开工,但是对于宁波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的阴雨天气,不少施工单位已经在研究相应的对策。□记者陶倪文/摄

  地点江北洪塘住宅工地

  露天施工受阴雨天气影响严重

  记者走访了市内几个正在工期内的建筑工地,由于这两天雨量不小,地面有一些积水,场地内几乎看不到什么工人的身影。询问得知,由于春节刚过,建筑工人们还没有到齐,因此普遍都还未开工。

  “因为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工,所以还不能说造成工期延后,但是按天气预报来看,接下来至少还有半个月的阴雨,这对我们工程的进度肯定是有影响的。年前连着下了四十来天的雨,我们一个月只做了以往差不多半个月的活,效率直接减半。”江北洪塘一处工地的项目负责人说。

  这名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项工程,主要内容是住宅房建设。受天气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室外的部分,包括主体结构、外墙粉刷、屋面防水等。

  “我们比较头疼的就是地下室基坑,因为下雨,水都从地下漫上来了,只能用水泵抽水。”他解释说,为防基坑浸水,破坏基坑稳定,施工单位一般会采取基坑内排水的措施,设置排水沟和集水井,集水井内的积水持续用水泵抽除。

  “但要是雨一直这么下下去,抽出来的水不能及时往外排,或者市政管网水位高,抽出来的水没地方排,那一切都是无用功,只能停工等天晴。”

  交谈中,这名负责人显得有些忧心忡忡,他表示,虽然离预定交付的工期还有近9个月的时间,但宁波的天气真是说不准,不得不考虑进入春夏后,依旧频繁下雨的可能。

  “所以我们这两天正在开会研究怎么克服困难,目前考虑场内实际条件,会先增加水泵等抽水设备,其他的方案还要进一步讨论。”

  地点江北慈城厂房工地

  就算室内施工,油漆粉刷效率下降

  记者采访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江北慈城的一处工地,这里建设的是厂房和仓库,同样受了不小的影响。

  “年前持续下雨,露天施工部分基本上都暂停了。”项目负责人叶先生向记者举例,“比如说,打桩需要电焊,用电要求在相对干燥的环境进行,为了规避风险,一旦下雨,工人就会停止施工。”

  此外,他还表示,因为外部施工需要工人爬上高高的脚手架,雨天湿滑,不安全因素增加,考虑到人身安全,只能等待天晴。

  不仅是施工环境等硬性要求,持续的阴雨天气对建筑行业的用工方面也相当不利。叶先生说,土建施工的上班制有一定的特殊性,工人们按做工天数计算工资,碰上雨量较大的时候,住在外面的工人有时就不来了。

  “雨小的时候,虽然工人穿雨衣也能做一些露天的活,但是里面的衣服还是容易淋湿,工人衣服晾不干,换洗困难,这也要影响正常上工。”

  叶先生说,再过几天,工人们就都从老家回来了。不过就算人员到位,也只能先进行房屋内部的施工。虽然室内的影响没有室外那么大,但是内墙粉刷、油漆之类的,晾干需要的时间会长一点,效率也会降低。必要的时候还是得采取一些措施,不然太潮湿,粉刷的质量也会下降。

  下雨导致场地积水

  地点鄞州电力配套工地

  因降雨造成延误,将申请工期顺延

  “我们距离预定竣工日期就剩4个月了,看现在这个天气趋势,压力很大呀!”小张是鄞州区一处电力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人,他告诉记者,这两天,公司正在开会商讨对策。

  小陈说,目前这个工程还在主体阶段,与其他工地一样,露天施工的部分不得不因雨暂停。但因为他所在的工地地势比较高,加上操作棚等设施都比较齐全,受到的影响又相对小一些。

  即便如此,面对“绵绵无绝期”的雨天,年前,小张和工友们还是做了不少的防雨措施。

  “比如说预拌砂浆,这个材料不能沾水,所以要架高存放,我们就在地上搭了架子。还有泡沫板,雨一下大会浮起来,那就要抗浮,另外就是模板,长期泡水会影响工程质量,所有建筑材料都要想办法妥善存放,但总是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损坏,这样一来成本就要增加。”小张说。

  那么眼看交付日期临近,宁波的天要是还一直哭个不停,岂不是不能如期竣工了吗?

  小张表示,持续的降雨天气可以视为工程建设中的不可抗力,目前,公司正在制定计划,打算进行工期索赔,根据计算出的降雨天数,申请将原定的工程竣工日期顺延一段时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标签: 影响;阴雨天气;施工安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2/W0201902222747918925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