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默默坚守山区30年 宁波空中航路的“幕后英雄”
2019年03月06日 08:57: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纵横 徐璐琼

导航员在进行工作交接。(横街镇供图)

  汽车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前行,在离宁波城区30公里、海拔500米的海曙区横街镇爱岭村,头顶不时传来飞机飞过的轰鸣声,一座不起眼的院落进入视线,围墙上密集的铁栅栏、院内高耸的天线和线杆上“严禁触摸、高压危险”几个字让这里显示出神秘气氛。这就是石岭导航站所在地。

  这座距离宁波栎社机场约15公里的导航站,从1989年建站至今,连续30年不间断地为进出宁波航路的飞机提供无线电信号,被称为“四明山上永不消逝的电波。”

  “宁波栎社机场1989年建造时,在宁波建了6座导航站,石岭导航站是其中之一。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目前只有唯一建在山地上的石岭导航站还需导航员驻守。”30年前,严光辉驻站时是19岁的年轻小伙,如今已两鬓斑白,他现在作为站长和机务导航员蔡建波、严文波,加上一名门卫,四人默默坚守在这常年大雾弥漫的高山上。

  距离导航站最近的居民区有两公里,山高路远、条件艰苦是导航员面临的最直接困难。“当年没有汽车,从村里到导航站至少要两个小时,只能步行,背着日常所需的食物以及导航站所需的配件等物质,这一路很不容易。”严文波也是导航站最初的驻守者,他深有感触地说,如果遭遇大雪封山,导航员就只能在山上“闭关”,靠着“存粮”过日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确保导航站24小时信号畅通,检查仪表设备、查看电压情况、巡逻检查、填写值班日记、每隔两小时记录一次机器运转数据……导航员每天的工作单调重复却必不可少。

  而劳累并不是最困扰导航员的。“仪器是否正常运转,信号是否时刻畅通,这关系到航空安全,需要密切关注,这才是我们最牵挂的。”蔡建波说,夏天塔台上的避雷设备难免被闪电击中,冬天导航站的巨型“T”字天线容易被大雪压垮甚至压断,为此,他们经常模拟抢修、切磋技艺,练就了一身在最短时间内抢修设备的“基本功”。

  让蔡建波记忆犹新的是2008年的那场寒潮,为了保护好天线的安全,他们一次次将天线降下来,将上面凝结的冰柱和冰块敲碎,然后再将它升上30米高的塔顶。“每逢严寒季节,我们会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检查各项设备,格外关注其运转情况。”

  严光辉还记得2015年夏天的一次雷暴。“当时避雷器被闪电击中,火苗顺着天线蹿起来,发射机和电源器等被烧坏了。”严光辉说,他们随即紧急检测、抢修,启动备用设备,连着干了10多个小时,最终化险为夷。

  是什么力量让这些导航员30年如一日,在高山上坚守至今呢?对此,不善言谈的蔡建波微笑着表示:“石岭导航站称得上是进出宁波栎社机场的‘大门’,因为我们的付出,让进出的航班变得安全有序,我们深感自豪,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缘于此。想到每次飞机的安全起降都会用到我们发出的信号便充满力量,我们会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

  

标签: 导航;天线;安全;机场;飞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