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世界龙舟联赛联盟在甬成立 还定了个“小目标”
2019年03月24日 09:53: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林健

  昨天,世界龙舟联赛联盟在宁波东钱湖宣告成立,来自中国、西班牙、阿联酋、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代表与会。

  世界龙舟联赛联盟将酝酿创立一项由国际划联指导的全新赛事——世界龙舟联赛,并积极推动龙舟运动进入奥运会。“目前国际奥委会已同意在皮划艇的16个奥运会比赛项目基础上再增加2个项目,龙舟运动很有希望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说。

  今年起,世界龙舟联赛联盟将先后举办龙舟世界杯和世界龙舟超级联赛两项国际顶级赛事。今年9月,在日本东京奥运会的皮划艇赛场将举行龙舟赛表演,这也是明年东京奥运会龙舟表演的预演。

  此次会议持续3天,国际划联、中国皮划艇协会以及各方代表将就赛事组织、赛事规模、赛道条件、项目设置、场地要求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最后将公布国际皮划艇联合会(ICF)2019龙舟世界杯顶级赛事落户结果。

  追溯龙舟运动的起源,余姚河姆渡出土的雕花木桨表明,7000多年前宁波的先民已经有划船运动。1976年,宁波云龙出土羽人竞渡铜钺,经专家认定,铜钺上的“羽人竞渡纹”是有关宁波划龙舟的图案,说明在2000多年前的云龙,已有河中竞渡现象,也可以说这是龙舟竞渡的起源。

  目前,龙舟运动与龙舟文化已逐步从亚洲各国渗透到欧美地区,全世界范围内有5000多万名龙舟爱好者。英国有20多支龙舟队伍,夏季里,各个城市之间都举办龙舟比赛。在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也有相当多的龙舟公益赛事。

  “可以这么说,世界的龙舟运动起源于宁波。”刘爱杰认为,在宁波举行世界龙舟联赛联盟的工作会议,研讨龙舟世界杯和世界龙舟超级联赛的举办事宜,具有非常特殊的历史意义。


标签: 世界龙舟;联赛;联盟;赛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3/W0201903244031301793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