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王阳明曾在余姚中天阁授课 互动式教学堪称当时的一股清流
2019年03月25日 09:09:42 来源: 现代金报   傅佳荔 朱立奇

  阳明先生讲学的中天阁 记者朱立奇摄

  “阿拉宁波,众所周知是书香之城,除了以‘天一阁’为代表的藏书楼,更有大量的书院。其中有些书院,与心学大家王阳明、晚明大思想家黄宗羲有着密切的联系。”昨日下午,知名文化学者周达章在宁波书城麦家理想谷II与现场读者进行了主题为“千年文脉,悠悠书香;宁波书院,历史悠长”的分享会,讲述了他对于宁波书院文化的研究。

  【第一章】

  宁波书院何时兴盛起来?

  从盛唐到五代十国,知名的只有两座宋代开始宁波书院的数量与日俱增

  “从盛唐到五代十国,关于宁波地区书院的记录并不多,较为知名的大概只有两座,而从宋代开始,宁波的书院如雨后春笋蓬勃而出,数量之多以百计算。而宁波书院的兴起,与本地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有着直接关系。”据周达章介绍,宁波的“市中心”从鄞江转移到如今的鼓楼一带,地位日益提高,经济也更加繁荣。从唐代的作为日本遣唐使的登陆城市,到北宋以后,东北亚地区外交唯一指定城市,宁波人在“国际”上的名气大了,经济文化也快速发展,随之书院的数量也与日俱增。

  周达章对书院有着自己的定义:书院是中国封建社会一种重要的教育组织形式,以私人创办为主体,也有官办的格局。其特色是在个别著名学者的领导下,积聚大量图书,聚众授徒,教学与学术研究相结合,教学相长,共同促进了学识和学术上的渐进,所形成的学术思想不仅影响一个地域,而且还辐射至全国乃至海外,王阳明的心学、黄宗羲的史学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

  在两宋时期,宁波地区有过很多教育家,其中宁波人陈谧,曾担任过华亭(今上海一部分)知县,他看到当时的百姓专事修整寺庙而忽视了教育,非常着急。于是,在陈谧的牵头下,力倡聚书兴学,开宋代教育之先河。

  “像南宋诗人史守之所建立的书院,后由宋宁宗御赐‘碧沚’二字,就曾名噪一时;还有建于慈湖北岸,由心学大师杨简所创慈湖书院,也负有盛名,这些都是两宋年间宁波书院的代表。”周达章感慨道,在隋唐以后400年,宁波书院较为有名的只有两座,同时期宁波的进士只有一位。而之后千百年间,书院在宁波兴起,而宁波也相应走出了1200多名进士,成为历史上著名的出“学霸”的城市。

  【第二章】

  宁波书院都教些什么?

  除了“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还践行着先进的教育理念

  当话题来到书院中所教授的内容,现场读者提问:书院所教是否如电视剧所播都是“四书、五经”这类传统儒学。周达章笑着说:“大部分书院适应朝廷考试的需要,所开课程也多是儒家的经典,从启蒙读物《三字经》到“四书、五经”及至《史记》《资治通鉴》等著作。自宋代至清末近千年历史中,各朝考试内容从未超出“四书、五经”的范畴,这就为书院教育的内容划定了一个基本框架。但也有例外,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人们熟知的心学大家王阳明的余姚中天阁,以及位于横街的桃源书院。”

  “中天阁位于王阳明的家乡龙山的半山腰,王阳明曾先后两次在这里讲学,第二次更是倾注了很多精力。阳明先生不仅规定了每月(农历)的初一、初八、十五、廿三是他亲自授课的日子,剩下的天数则由钱德洪(阳明先生的弟子)代班。更是提出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学子们能够与老师以朋友相待,在学习中要持之以恒,戒骄戒躁。不仅要学,大家还要相互交流。可以说,这种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在那个封建时代堪称一股清流啊。”周达章总结道。

  另外,北宋年间,由大名鼎鼎“庆历五先生”之二的王致、王说两叔侄建立的桃源书院,虽然地处相对偏远的横街,但因为教育质量高,甚至连王安石也在书院办过“讲座”。

  周达章在讲座中。通讯员供图

  【第三章】

  宁波书院不仅仅是讲学场所

  书院也承担了一部分藏书楼的功能是读书和学术研究的场所

  周达章老师还透露了书院一个不太为人们知道的“功能”:藏书功能。“书院是讲学、读书和学术研究的场所,因此书院必须拥有数量可观的珍贵古籍。藏书之外书院还承担着刻书、抄书之任务。明代慈溪的宝阴书院,就曾刻印过冯柯的《贞白全书》十卷。”

  讲座最后,周达章老师还透露古时宁波各大书院主人有个习惯:爱抄书。即便在活字印刷术发明之后仍有不少人以抄书为乐。

  “如南宋时期,花屋书院的主人,鄞县人应伯震除搜集藏书五千卷外,还手抄古籍十四帙。抄书最勤的要数浙东著名学者全祖望。《双韭巧房藏书记》里面记载,全祖望的藏书,大半是由其祖辈抄自城西丰坊的万卷楼。全祖望一生勤于读书、抄书,在其年轻时常登天一阁、谢氏天赐阁、陈氏云在楼读书抄书。就是藏书洋洋六万卷之丰的城西书院、烟屿楼、水北阁阁主徐树栋先生,在其后十余年中也读书批阅,勤于抄书,其抄本现收藏于天一阁。”

  “根据考证,我们宁波书院在全国可排进前几位,在浙江省内当之无愧是最多的。书香宁波,这张‘名片’,实至名归。”周达章自豪地总结道。

标签: 书院;王阳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3/W0201903253432856984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