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历史街区尚书街地块今年全面动工 预计明年底开业
2019年04月13日 14:36: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记者 张颖

  31年前,宁波日报社选址海曙鼓楼尚书街地块。

  2002年,报社搬迁。

  2010年,尚书街地块拆迁完毕,之后有一段时间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

  时隔九年,这个地块终于迎来华丽新生。

  根据市资源资源和规划局海曙分局公示的海曙区HS10-02-28/H3/H4/H5地块(尚书街地块)的项目设计图来看,这里未来会是一个极具传统底蕴却又散发时尚的街区。

  尚书街地块位于海曙区鼓楼街道,东至呼童街,南至尚书街,西至海曙公安分局,北至永寿街。

  直观说,就是海曙鼓楼医院对面那块小小的地块。

  2018年11月,1844商业集团下属的仁禾房产以楼面价8920元/平方米、总价1.34亿元摘牌尚书街地块。成交楼面价只比出让起始价高20元/平方米,出价的也只有仁禾一家。

  根据当时的土地出让文件, 这个总面积12587平方米的小地块,建成后的总建筑面积限定在仅约1.5万平方米。其中,还得除去存的4处历史建筑和要迁入的一个文保点、一座历史建筑,也就是说,这个街区的打造很袖珍。

  有媒体曾报道,该地块将在今年起全面动工,预计2020年年底开业,建成后可能是现在“1844·和义”的1/3大。

  作为老城区的核心地段,这种设计很像类似月湖盛园、南塘老街这样的历史型街区。

  然而,鼓楼地块的格局小街窄巷,有些拥挤,且停车位极度匮乏。

  地块出让文件表明,须配建不少于165个机动车停车位,由开发商统一管理,不得出售,并对外开放。

  拿下该地块的仁禾房产背后是1844商业集团。此前,媒体报道“1844·和义”项目相关人士曾透露,未来的“1844·鼓楼”会更加迎合宁波人对新生活、新业态的追求,新建建筑将以半开放式街区的形态展现,引入时尚、运动的元素。

  如此看来,这样一块周边开发条件限制颇多的地块,未来或迎来新生。

  不论未来能否实现对标成都太古里的项目,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又有文脉的历史街区,都能为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添加一种活化利用的新途径。

  新闻多一点

  屠氏在明代时候据称是宁波的四大家族之一,尚书街即因屠滽屠尚书在此建宅而传名。

  屠滽宅第旧称“屠天官第”。《四明谈助》里形容它“款为在城第一”,即号称“全城第一宅”。只是今日其故居在荒烟蔓草间已是瓦残砖破,难窥昔日华彩。

  据天一阁馆藏《甬上屠氏家谱》所记,屠滽还是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屠呦呦的祖上。

标签: 地块;宁波;鼓楼;张颖;历史建筑;商业集团;楼面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4/W0201904135320739214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