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修理钟表40年 鄞州老人守望时间
2019年05月05日 08:27: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胡龙召 通讯员 应苏琴

  安装完机芯总要再检查一下。

  中国宁波网5月5日讯 在鄞州区东吴镇天童老街,有一家钟表修理店,店主叫李寅君,今年70岁。从29岁起,李寅君就在这间老屋里修理钟表,至今已有40多年。

  李寅君从小对各种机械构造非常感兴趣,尤其是对钟表的机芯构造更是情有独钟。成年后,务农之余,他购买了许多与钟表修理相关的书籍进行自学。13本书被翻烂了,他也懂得了钟表内部的许多奥秘。

  1978年,李寅君从老家瞻岐镇合一村搬到天童,在老街租了一间临街的店铺修理钟表。1982年他通过鄞县钟表修理技术考核,开始堂堂正正当起了钟表修理匠。

  上世纪80年代,人们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商场里,电子表、机械表各领风骚,手上戴表成了人们生活的一种时尚。戴手表的人多了,钟表修理生意自然红火起来,李寅君也因此尝到了甜头。

  李寅君在观察故障出在哪里。

  40多年来,光换下来的手表字面盘就有4公斤多。

  修钟表就像绣花一样,得静心、细心,但还需要用心,这样才能让指针走得准确无误。由于李寅君为人和善,加之修表技术精湛,四邻八乡的人都会前来找他修表。40多年来,李寅君修钟表的手艺越来越精,从落地钟、三五牌台钟到各式手表,经他修理过的钟表不计其数。维修过程中,光换下来的手表字面盘就有4公斤多。

  在长期的钟表修理经历中,李寅君慢慢摸索出了钟表修理行业的规律。他说:“修钟表一年之中有三个旺季。一个是梅雨季,手表容易进水;第二个是农村‘双抢’时期,农民割稻时容易弄坏手表;还有一个就是过年时,人们要走亲访友,需要戴一下手表。”

  小小的店铺里摆满了不同年代的各式钟表。李寅君说:“这里摆放的每只钟表都有一个故事,它能勾起许多回忆。其中最老的一个,是我用3元钱回收来修好的,这钟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李寅君的部分修表工具。

  用校表仪测试手表的准确度。

  近十多年来,李寅君的钟表修理店风光不再,来修钟表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年前,为了维持生计,李寅君学会了电器修理和配钥匙技术,来增加小店的营业收入。

  时光流逝,天童老街改变了很多旧时的景象,但李寅君的钟表修理店仍保持着原来的样子。他每天守在这间老屋,在泛黄的灯光下,安静地做个“时间的守望者”。

  

标签: 钟表;收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5/W0201905055202156532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