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烟草硕士到戒烟专家 他期待帮烟民戒断对香烟的依赖
2019年06月19日 07:48: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施雄伟博士

  如今,随着禁烟、控烟措施越来越严格,抽烟人群也在逐渐减少,很多想“改邪归正”的烟民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戒烟办法。对他们来说有个好消息是,宁波合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施雄伟博士正在攻坚一个“终极项目”,一旦成功,就有望帮助烟民戒掉烟瘾。

  让人诧异的是,这个忙于开发戒烟产品的生物医药博士,最早的研究方向竟然是烟草。昨天,记者见到施雄伟的时候,他正忙于招工:“我的很多替烟产品和降焦减害产品都要批量生产上市了,需要招收50名装配工人。”

  为了有足够的资金研制戒烟“终极产品”,施雄伟引入和开发了不少替烟产品和降焦减害产品:“每年死于抽烟的国人有100万,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把这个数字减少1万甚至更多。”

  求学 学霸基因让学业一帆风顺

  1962年出生的施雄伟,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两年后,他从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回金华永康老家当了两年教师,之后又决定报考研究生。仅仅靠自学,他就完成了家人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功考上了位于北京的轻工部科学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

  在硕士毕业论文选题的时候,由于父亲是个“老烟枪”,施雄伟选择了研究院下属的烟草工业研究所。在这个研究所,他遇到了对他一生影响最大的两个男人——导师朱尊权和孙瑞申。其中,朱尊权是国内烟草界的泰斗,是中国唯一的“烟草院士”;而孙瑞申则出身于宁波镇海望族。

  3年后,施雄伟成为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批烟草硕士。在朱尊权的推荐下,施雄伟到瑞士一家著名的香精、香料公司进修。回来后,他创办并成为烟草研究所烟草香精香料研究室的首任主任。

  1987年,他决定去美国留学,离开烟草行业。“因为觉得对不起两位信任我、关心我的导师,我只能悄悄带上一张空白介绍信,到武汉大学参加托福和GRE的留美考试。”施雄伟说。

  这时,施雄伟强大的“考霸”基因再次显现:“托福和GRE都很难考,但我复习了几天,就轻松考了个不错的分数。3家美国大学给出了全额奖学金,邀请我去就读。”最后,施雄伟选择了纽约州立大学。

  在离开前,他还说服了女朋友,两人决定一起“逃婚”。自此,施雄伟和妻子就一直在美国求学、就业,并成为康乃尔大学药物合成博士后。那段时间,施雄伟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生物医药。“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永远留在美国,我知道我的根在中国。”施雄伟说。

  期待 帮烟民戒断对香烟的依赖

  从2001年开始,施雄伟一共动了4次回国创业的念头。当年,远在美国的施雄伟收到了一封来自浙江省政府的邀请信,希望他参加“百名博士浙江行活动”。

  在浦东机场一下飞机,施雄伟一下子惊呆了:国内的发展实在太快了。在这次活动中,浙江最大制药企业海正药业动员他辞职加盟,但还没做好准备的施雄伟最后推荐了一个朋友代他去了。

  另外两次机会也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行。直到2004年,施雄伟终于决定破釜沉舟,抵押了房子拿到20万美元后回到上海:“我跟妻子和孩子约定,我先回去,如果3年内公司有了起色,就全家回中国。”

  在上海,施雄伟先后创办了上海联友制药有限公司和桑迪亚医药技术公司,并都获得了成功。2017年,企业遭遇发展瓶颈,施雄伟决定二次创业。这时,摆在他面前的选择是杭州、深圳和宁波。

  之所以选择宁波,施雄伟说,他是浙江人,而他的导师孙瑞申则是宁波镇海人。

  2017年的最后一天,施雄伟决定参评宁波的3315项目,并最终把这个项目留在了宁海县的宁波生物产业园。“这次创业,我决定做戒烟项目。”施雄伟说,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导师和父亲都死于肺癌。

  短短一年多时间,施雄伟已经研究开发了不少替烟和降焦减害产品。比如,戒烟口香糖、戒烟含糖,以及他命名为“琼浆”的一种添加到过滤嘴中的降焦减害液体。

  只要滴一滴“琼浆”在香烟的过滤嘴上,就能形成一道“网”,香气和尼古丁仍然能进入吸烟者的肺部,而焦油等有害物质则被“网”拦住了,吸入人体的致癌物因此可降低70%至80%。“这个液体完全无毒无害,味道还是甜的,很好吃。”施雄伟滴了几滴到嘴里。

  此外,施雄伟的团队还研制了多款电子烟。“我们还发明了一种固体电子烟,不但可以重复使用,而且第一口和第N口的味道几乎是一样的。”目前,这种固体电子烟正在申报相关专利,并马上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对施雄伟来说,他的戒烟终极产品还在研究中:“如果成功,5-10年后,这种产品就能戒断烟民对香烟的依赖。”今后3年,他希望能把替烟和戒烟相关产品做到3亿-5亿元的年销售额。

标签: 戒烟;宁波;烟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烟草硕士到戒烟专家 他期待帮烟民戒断对香烟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