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东旦村:全域旅游按下快进键
2019年06月26日 07:50:3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胡凯 孙丹萍

东旦沙滩吸引游客来游玩。(沈孙晖 夏雨 摄)

  阳光倾洒海面,泛起粼粼波光。在海水、海风和波光织成的锦缎上,一群游人掠影嬉戏、怡然自得,因着夏日午后的闲适,拥抱蓝天碧海的时光,“热”了象山东陈乡东旦沙滩。

  在距沙滩不远的村口,一批游客依依不舍作别。他们的徘徊留恋之情,东旦村村民、民宿“每墅·玖海”主人谢敏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周末成群游客来游玩,这早已不是我印象中的东旦。”谢敏欣喜地说。

  东旦村位于东陈乡东南角,三面环山,一面朝海,共86户287位村民。以前,村庄较落后,甚至车辆都无法进入。村里孩子去读书,每天清晨5时就要起床,打着手电筒或煤油灯走羊肠小道去平石小学。村民外出务工更是不便,往往大半年才返家,鲜有外人来村。

  谢敏自1995年外出求学后,很少回家。前两年一次回乡,东旦村的“相见不相识”让他很是惊喜:“以前,村里人看天吃饭、摇橹出海。常年‘守’着的这片海,如今成了游客朋友圈里的风景区。往昔东一张渔网、西一堆破袋的村庄,也已焕然一新。”

  僻静小渔村之嬗变,始于2012年。当时,村班子经乡里组织,赴定塘镇沙地村考察农家乐后,蓦然发现家门口全长2.5公里的东旦沙滩,就是村民们致富的“聚宝盆”。

  于是,5位村民“首吃螃蟹”,办起了农家客栈,并逐渐带动更多人吃起了渔家“旅游饭”。潮起潮落,人来人往,远方客走了进来,小渔村走了出去……东旦村获得全域旅游发展的良机,日益形成了“市民爱玩,村民爱办”的良性互动。

  东旦巨变,让谢敏萌生了叶落归根的想法。经自己和中国美术学院朋友的精心设计,他的“每墅·玖海”精品民宿与家乡沙滩交相辉映。取名“每墅·玖海”,是因为“每”既是谢敏名字中“敏”的一半,也是“海”的一半。而“玖海”则是9个以“海”命名的房间,可以从不同角度看海。“家乡独特的自然资源,给了我设计灵感,也让我内心很有底气。”谢敏说。

  “每墅·玖海”自今年5月1日运营以来,已有上海、南京等地200余名游客来此“听海寻静”,民宿订单更是一直排到6月下旬。

  目前,东旦村有接待能力的农家客栈共40家,拥有床位500余张。端着沙滩这个“聚宝盆”,每年6月至10月,各农家客栈几乎爆满,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量超10万人次,每家年均收入增加5.5万元左右。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约40万元。

  同时,去年以来村里已投入约150万元,推进村口休闲公园、村内湿地公园和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建设,并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

  今年4月,东陈乡又与天海风(宁波)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依托当地生态底色和渔村特色,进一步开发东旦沙滩,拟建设华东首席时尚运动海滩,包括外海运动区、内海休闲区、派对露营区、静水游乐区、沙滩休闲娱乐区等多个功能区块。“‘体育+旅游’模式,将为东旦村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村党支部书记陈阿苗说。

  全域旅游时代,小渔村已悄然按下“快进键”,让谢敏及更多村民的梦想照进现实里。

标签: 沙滩;游客;谢敏;东陈乡;村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旦村:全域旅游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