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率先实行街道预算监督“阳光三审”
2019年07月08日 08:04: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厉晓杭 报道组 顾霄扬 通讯员 钟晗倩

  对本级预算实施监督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近日,北仑区率先在全市实行街道预算监督“阳光三审”,从编制、执行和绩效三个环节,对街道预算进行监督,深度激发基层民主活力。

  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大量乡镇转为街道。这些新设街道往往面积较大、人口较多、财力较强,但由于缺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街道一级的预算监督一直较为薄弱。“探索街道预算审查监督‘阳光三审制’,就是在党委的领导下,把政府收支行为晒在‘阳光’下,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北仑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阳光三审制”就是从预算编制一开始,人大就介入,听取报告,了解编制方法和内容;在预算执行中,开展定期分析评估,对大额专项资金进行追踪问效;在预算执行后,有针对性地开展绩效评估。

  “阳光三审”,有效凝聚民意合力。大碶街道是北仑最早试水的街道之一。2017年,人大代表对生活垃圾分类、徐洋村污水改造两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决算监督,同时用第三方调查开展项目满意度测评,两个项目的满意度分别为72%和95%。同样的实施过程,满意度却有较大差异。农业农村部门立刻就效果反馈差异,与人大代表共同分析原因,认为是项目前期的调研深度,以及一些细节疏漏,导致满意度存在差异,因此决定在新一年预算编制阶段就加强深度调研。“去年9月,我们在对街道2019年度预算安排初审时,提出了压缩不必要开支、加大民生实事项目投入等10多条审查意见。”大碶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介绍,经调整,街道在具体项目中压缩支出共计8000万元,同时新增5个民生项目,涉及资金1000万元。

  开展预算监督,大幅提高预算执行率。预算的全过程,编制、执行、决算,程序复杂,过程漫长,内容繁多。自2017年开展街道预算监督审查以来,新碶街道通过每月报表分析、季度预算监督会议推进等工作,预算执行率大幅度提升,2017年支出预算率和2018年支出预算率分别达到103.2%、99.97%,而在2016年,该街道仅完成支出预算的88.4%。

  目前北仑区已出台《关于加强街道预算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委托街道人大工委履行有关监督职权。有关专家认为,“阳光三审制”通过监督街道预算,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激活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行权,促进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是新时代的有益探索。


标签: 预算;街道;监督;北仑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仑率先实行街道预算监督“阳光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