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越剧团第三次晋京演出 两台大戏折射50年传承创新之路
2019年07月18日 09:50: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晓旻

  演员们在排练越剧《红楼梦》。通讯员供图

  昨天和今天,鄞州越剧团两台大戏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作为“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展演的其中一项活动,鄞越此次带来的两台大戏分别是《红楼梦》和《琥珀缘》。18年后再次晋京献演,对于成立50年的鄞越而言,意义特殊,因为这两台大戏折射了该团50年来的传承创新历程。

  《红楼梦》是鄞州越剧团2017年新排剧目,演员阵容年轻靓丽,服装和布景也颇具新意,剧中扮演贾宝玉的陈尔和扮演林黛玉的陈梦薇都是中国戏曲学院越剧本科班毕业生。《琥珀缘》是鄞越的原创保留剧目,根据1991年创排的《琥珀泪》改编而来,由该团两位国家二级演员郑燕和刘婕领衔主演。

  鄞州越剧团成立50年来,先后排演了60多台大型古装和现代剧,荣获国家、省、市级大赛60多个奖项,并于1998年和2001年两次晋京演出。“这次赴京的两部大戏,一部是经典重排,一部是原创,都代表了鄞越目前的演出实力。希望能在北京的舞台上绽放光芒,展现鄞州乃至宁波的文化形象。”鄞州越剧团团长邵武说。

  “《琥珀泪》更悲情,更有感染力,但现在的观众更愿意接受大团圆的欢快结局,改编后的《琥珀缘》深受各方好评,显示了一部剧历经28年依然具有生命力,也反映了鄞越人在传承过程中探索创新的精神。”鄞州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竺培勤曾担任鄞州越剧团团长,对于戏曲的创新自然了如指掌。

  作为鄞州唯一的专业剧团,鄞越也承担着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近年来,通过市“天然舞台”、区“天天演”等惠民演出平台,剧团一年演出140余场。随着“爱越吧”“艺起来”等公益培训平台的推出,目前,鄞州有三四十支业余剧团活跃在城乡各地,涌现了一大批青少年越剧戏迷和票友,这些都是鄞州越剧专业演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公益培训的成果。

标签: 鄞州越剧团;琥珀;红楼梦;北京周;献演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鄞州越剧团第三次晋京演出 两台大戏折射50年传承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