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人民币贷款余额连续10个月高位增长 银行贷款都去哪了
2019年08月02日 07:50: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市银行机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张正伟 陈芋荣 摄)

  每年,余姚宇海畜牧机械有限公司都要到银行贷好几笔款,用于扩大产能,完成海外订单。

  今年,公司财务人员发现到银行贷款变容易了:“我们在余姚‘金融超市’服务平台上发布了一条贷款信息,没想到宁波银行员工很快就发现了,3天内就帮我们办好了70万元的贷款手续。”

  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233.7亿元,比年初增加1116.7亿元,同比增长12.3%,连续1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0769.7亿元,比年初增加1247.7亿元,同比增长14%。

  虽然在去杠杆的背景下,银行贷款的增长已经有所控制,但从我市上半年的银行贷款增速来看,显然不低。

  那么,这些钱都去哪儿了?

  制造业贷款稳定增长

  6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3868亿元,比年初增加75.4亿元,同比增长11.7%。

  农行宁波市分行意向授信50亿元,支持万洋众创城小微企业园建设;中行宁波市分行与中宁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宁波市分行加大对宁波海威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上周末,在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会同市金融办、市经信局和市工商联举办的2019年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推进会暨跨境人民币业务十周年政策宣讲会上,30家银行机构与企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总金额近200亿元。

  上半年,全市银行机构按照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进一步脱虚向实,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全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加大了对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

  据统计,上半年,我市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和新增贷款普遍增加。其中,农行宁波市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到29.9%;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提前完成年度指标任务。

  项目周期长、融资需求大、抵押担保难……这是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普遍困难。但即便如此,我市银行机构还是积极与总行联动,争取政策、落实信贷资金,帮助我市重点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农行宁波市分行持续推进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通过举办民营企业实地调研活动、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债券发行支持力度,上半年共为我市相关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4.9亿元。工行宁波市分行首创线上供应链融资模式,包括上游供应商融资、下游供应商融资、e链快贷等产品。浦发银行宁波分行面向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小微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企业等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相继推出“设备通”、“科技快速贷”、跨境并购、海外直贷、认股选择权等产品。

  今年以来,在全市金融机构的合力推进下,“凤凰行动”宁波计划推动5家企业挂牌上市,向18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39亿元。推出开发贷、厂房按揭等全流程金融服务,6月末贷款余额超过85亿元。

  普惠小微贷款高位运行

  6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16.3亿元,比年初增加217.4亿元,同比增长25.4%。

  宁波民营、小微企业众多,充分满足这类企业的金融需求,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抓手。今年年初以来,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会同市金融办、市工商联等部门精准施策、合力推进。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出台了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20条”意见,市金融办制定“四张清单、五项机制、一个保障”工作机制,推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市工商联会同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出台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

  上半年,银行作为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主渠道的作用愈发明显。6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双双超过200亿元,分别完成“融资畅通工程”提出任务的80%和60%。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积极向总行争取贷款规模、风险资产等金融资源,今年专项安排53亿元支持宁波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而且明确“只要满足准入要求,宁波实体企业融资不受贷款规模限制。”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下调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转移价格,让一般的小微企业享受优质国有企业的利率优惠,同时发挥“连连贷”“循环贷”的比较优势,方便企业贷款,减少利息支出。

  此外,我市银行机构还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银税贷等小微金融创新产品。宁波银行开发的“快审快贷”,正常经营3年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及其实际经营者的贷款申请一日内完成评估审批,三天内放款。授信期限最长达10年。

  非金融企业贷款持续走高

  6月末,全市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14349.3亿元,同比增长9.6%,连续19个月高位增长。

  上半年,我市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仍然是“吸金”大户,占到了各项贷款增量的68.2%。这里虽然列入了机关团体,但贷款的主体还是非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能够拿走大部分贷款,一方面因为其对资金需求量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市通过政策支持,鼓励银行机构向小微企业、小企业户等发放贷款。

  优先保证“两小”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两小”贷款价格底线统一调整为同期限基准利率,对精准扶贫企业类贷款实行FTP五折优惠……上半年,邮储银行宁波分行立足“两小战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商务的金融服务力度,6月末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商务贷款近24亿元,占全行新增贷款的70%。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全面推行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化,搭建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打造经营快贷、e抵快贷、线上供应链融资三大产品体系,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5月末实现网络融资余额250亿元,较年初增加20亿元。民生银行宁波分行针对民营、小微、涉农企业持续开展票据贴现小票业务优惠活动,6月末民企贴现余额占比达92%;此外还针对优质小微客户推出“转期续贷”业务,上半年累计发放金额10亿余元。

  此外,按照市政府降本减负政策组合拳的要求,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还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法人机构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涉农和小微贷款,利率比其用自筹资金发放的相应贷款低1.4个和0.5个百分点。市金融办、市经信局等部门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保持较低费率水平。这些举措有效地减轻了我市小微企业和小企业户贷款的财务成本。据统计,6月份全市新发放贷款利率5.69%,低于全省0.33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37%,1月至6月累计下降0.09个百分点。


标签: 宁波;贷款;企业融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人民币贷款余额连续10个月高位增长 银行贷款都去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