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场灾后协调会上东吴镇书记现场落泪 听听他的心声
2019年08月14日 15:27: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张弛 吴冠夏 邬凌云

  距离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宁波,已过去三天,鄞州东吴镇居民的生活仍未恢复往日的平静。

  (8月13日,天童寺下的山间道路)

  狂风暴雨留下的,是没过脚踝的淤泥、狼藉的居所和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坍塌的山体。

  这几天,东吴镇党委书记汪辉想着镇里受灾严重的村庄,整晚睡不着。

  8月10日,宁波市保险业协会的险企代表来到东吴镇,与当地相关负责人共同商议灾后理赔事宜。

  在会议现场,汪辉留下了眼泪。

  这一幕,被一旁的工作人员无意拍了下来。

  (图中左一为汪辉)

  “可以看得出他心里很急。”参会的市保险业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汪辉向现场险企工作人员介绍了东吴镇的受灾情况,百姓损失很大。不仅如此,镇里的工作人员在应急抢险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危险。

  东吴镇,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汪辉如此焦急?

  8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吴镇,见到了汪辉。

  此时的东吴,洪水已经褪去,大多数房屋内空无一人,不少受灾车辆仍堆叠在路边,未被处理。

  镇政府里,汪辉一刻不停地指挥着镇里的灾后重建工作。

  看到这张被无意间拍下的照片,汪辉抽出了十几分钟时间,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况。

  “这是保险企业来对接车险理赔事宜。”汪辉说,大灾之后,镇里用宁波话说是“一塌糊涂”,大量车子被洪水浸泡,狂风将车辆移位,堆叠在马路之上。还有少量车主,至今没有找到自己的车子。

  汪辉还介绍,除了车,农户住房和农田设施等很多理赔工作,都亟需跟上。

  “当时比较急,时间不等人。”汪辉说,于是就有了照片上的一幕。

  (8月13日,天童村的一处告示牌)

  市银保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镇上以后,重点就理赔工作进行了对接,“应该是比较有力的。”说这话时,汪辉稍稍松了松眉头。

  台风虽走远了,但摆在东吴镇和汪辉面前的问题,并不比台风来临前少。

  “目前我们还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亟需解决。”

  面对记者的提问,汪辉没有任何思索。看得出来,问题已经萦绕在心头很久。

  “第一个方面就是损毁的基础设施和地质灾害点,急需请有关专家来进行勘验,拿出抢救方案。”汪辉说,12日,东吴又降雨将近105毫米,短时间的强降雨,令整个山体的水分都处于饱和状态。溪坑上的障碍物,又对行洪造成了影响。

  “我们怕短时间大的降雨造成村庄的二次进水,甚至是山体滑坡。另一方面我们也担心,下一个台风影响前,我们如果没有把这些设施及时跟上的话,有可能再次受到重创。”汪辉说。

  “第二块的话,是大灾之后如何防大疫的问题。这两天我们一直在组织力量,就垃圾进行清理,但整个东吴镇的垃圾场都已经无法容纳(这么多垃圾)。”汪辉说,这种情况下,他很担心发生疫情。

  “我们希望有好的防疫专家,能够给我们资源。因为单靠目前的基本消杀和发放药片能起一定作用,但是吃不准能起多少的作用。”汪辉说。

  (8月13日,东吴镇天童村)

  “有些农田,一季的收成全部都没了。”第三方面,汪辉如是说,老百姓受了大灾之后,情绪都比较低落。受灾群众的理赔、恢复家园工作也要实时跟进。

  “有些(老百姓)房屋受损比较严重,家庭条件又不是很好,(保险)理赔的话本身保得也不多。”汪辉说,镇里正在统筹安排下一步的资金使用问题。“我们加紧在和保险公司进行对接,争取能够尽快拿到相关的保险补偿款,以便他们能够早日恢复家园。”

  8月13日,记者另从全市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鄞州区东吴镇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开展,来自武警宁波支队、鄞州区总工会劳模(工匠)技术攻关队和志愿服务队、鄞州人民医院和部分社会企业等近300人已参与到东吴的灾后救援中,帮助当地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此外,宁波保险企业的各类险种也在重建工作中发挥着保障作用,巨灾险、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险、大中型水库防洪超蓄救助险、城市道路桥梁综合险、全域旅游综合险等保险创新产品将专业救援和保险理赔第一时间送到灾民身边。

标签: 宁波;理赔;超强台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场灾后协调会上东吴镇书记现场落泪 听听他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