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记慈溪首支民营企业水上应急队:新时代文明的民企实践
2019年08月19日 08:02: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章升 报道组 邵滢 通讯员 高剑斌

  前些天,一条温暖人心的信息在慈溪朋友圈流传:前不久,该市“劳特民兵抢险队”在参与台州临海抗台救灾时,收到了一袋当地小姑娘送来的新鲜葡萄,袋子里附了一张“致敬英雄,你们辛苦了——临海市民”的字条。

  “劳特民兵抢险队”是慈溪首支民营企业水上应急队,也是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由该市劳特电器有限公司组建。10日深夜,抢险队在排除横河镇一处堤坝险情后,接慈溪市人武部紧急调令,携冲锋舟、橡皮艇等抢险应急物资火速驰援临海灾区。救灾现场,他们转移受困群众,运送抢险物资,用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精神。“穿着这身‘国防绿’,就有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抢险队员林科波说,在临海救灾期间,他们出动冲锋舟60多次,转移群众130多人,运送物资300余件。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像抗台救灾这样的“硬仗”,“劳特民兵抢险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经历过多次。在2013年“菲特”强台风抢险中,抢险队队长、“劳特电器”总经理严纪光一马当先,带领队员奔赴重灾区,在齐腰深的水中连续奋战五天,转移被困群众数百人。“企业要发展,也要承担社会公益责任!”有着14年党龄的严纪光说。

  锻造抢险救灾“铁军”,打造生产管理“生力军”。2007年开始,“劳特电器”每年都会从优秀员工中选拔民兵,并在优秀民兵中培育公司骨干力量。目前,在抢险队中,有6名队员是中层以上干部,党员比例近30%。“亮出党员身份,践行党员承诺。成为党员、民兵队员是一种荣誉,更激励他们在生产管理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公司人武部干事姚梦说。去年,在外贸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公司冷藏展示柜销售量逆势而上,销售额超过1.8亿元。

  12年来,“劳特电器”水上应急队形成了一整套组织应急救援教育训练、战备执勤和水上救护方法,获得了多项省市级荣誉。“水上应急队的建立不仅提升了‘劳特’员工的社会责任感,也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严纪光表示,社会哺育了企业,企业也要反哺社会。


标签: 抢险;民兵;抗台救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慈溪首支民营企业水上应急队:新时代文明的民企实践